新浪体育

怎样的天气条件 对于马拉松比赛才是最完美的

新浪跑步

关注

一场完美马拉松离不开三个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以温度和湿度为代表的天气因素,“地利”指的是是一条平坦高速的赛道,“人和”自然是赛事的组织质量和选手自己的准备。当这三个要素都达到理想状态时,好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从“天时”说开来,怎样的天气条件对一场马拉松来说是最完美的?

人体对天气冷暖的最直观表现为 体感温度(Felt Air Temperature),就是人体感受到的空气的温度,与平常天气预报中的气温可能存在不小出入。比如经常听到江浙沪的冬天冻成狗,远不如北方暖和、非洲留学生熬不过武汉杭州的夏天,都是体感温度的体现。

体感温度主要与相对湿度、风力、气温、阳光强度有关,只有当这几个数据都位于某特定范围时,才是个跑马的好日子。一般而言,人体最佳体感温度在20-25℃左右(冬季时,人的体感最可接受在18~23℃。夏季时是25-26℃)。

先说相对湿度。相对湿度表达的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占“空气中能容纳的最多水蒸气含量”(也就是饱和蒸气压)的比例,湿度过高和过低都会让体感不太舒服。

在高温环境下,高湿度时人体会觉得很闷很湿热,体温也会更高。这种情况下身体的耗氧量、肝糖量的消耗、心率都会上升,乳酸产生的也会更快一些,能量消耗更大。人体皮肤需要处理的散热压力更大,而当排汗排热的效率变快后,人就更容易体渴,造成中暑或者热衰竭的不良反应;

东南亚的马拉松举办时间不少安排在夜间或凌晨就是为了避开高气温,但很难避开高湿度。因为接近90%的湿度存在,同样30℃的气温,甚至比一些国内城市的35℃更难熬

而在低温环境下,高湿度的最佳代表就是江浙沪的冬天——衣服感觉湿哒哒,永远干不透,明明气温显示零上几度却感觉无比寒冷刺骨,跑起来后出汗量却不少,要是跑后不及时保暖更衣,就特别容易感冒。

湿度过低也不是好事,虽然人体能适应相对更高的气温,却容易造成皮下血管收缩,皮肤过度紧张, 鼻部、肺部呼吸道粘膜的作用减弱,跑步更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人体对水分的需求也会更为强烈。

对马拉松而言,50-60%的湿度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WBGT指数是评价人体接触作业环境热负荷的一个参量,对照日本气象局的表格可以看到,湿度越大,人体能接受的适合气温就越低。当相对湿度达到100%时,哪怕只有25℃,人体就会有不适感出现

那怎样的气温最适合跑马拉松?法国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数量庞大的调研,样本涵盖10年间6场马拉松赛(巴黎、伦敦、柏林、波士顿、芝加哥、纽约)的179.2万马拉松跑者,统计后的数据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他们发现当比赛日气温在5℃时,选手们往往有更好的发挥。而对于其中成绩更快的精英选手,气温再低一些(达到4℃),发挥会更加出色。

这份调查数据来源的六场马拉松皆为世界最顶级马拉松赛事,其中巴黎、柏林、芝加哥等又是以出成绩著称的比赛,其中严肃跑者的比例也会更高些,因而这个数据(5℃)可能比多数跑步爱好者感知的最佳气温更低一些——越是跑的快的选手,往往越希望气温更低一些。

“快者喜冷”理论解释是,跑步时人的新陈代谢加快,产生的热量与耗氧量成正相关,而耗氧量与速度又成正相关。因而身高体重接近的选手,氧气消耗的越多,跑的就越快。对比全马只要两个多小时的精英选手和4小时开外的普通选手,前者每分钟产生的热量也许是后者的两倍还多。跑步时每次动作产生的能量除了作为前进动力的同时,也会导致体温的上升。所以越是跑的快的选手,自然也越需要更低的温度环境,这样他们体感也会觉得更舒适一些。

湿度和温度之外,马拉松好成绩更容易出现在阴天,如果有太阳,特别是直晒,成绩就要差一些。这样看来,马拉松选手可能比那些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网络红人们更“见光死”。很多人也会喜欢比赛中途有些绵绵小雨,觉得凉爽又降温,只是这通常会伴随湿度的增加,同时让赛道变得更为湿滑。而对于风力则是最无异议的,无风或微风环境更适合跑马。

对大多数人而言,5-15℃的气温,50-60%的相对湿度,微风的阴天,便是最完美的马拉松天气。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类天气最可能出现在中高纬度春秋季节,早晚温差巨大,而马拉松一般都在清晨至中午时段,选择比赛时要重点留意这个时段内的天气。

那有哪些马拉松比较接近这个完美天气?巴黎马拉松和柏林马拉松是两个很好的例子。PLOS one的调研报告里建模分析,同一个精英选手跑巴黎和柏林,要比其它马拉松分别快上90.5秒和81秒。

每年4月第一个周末举行的巴黎马拉松气温在9℃左右,9月末的柏林马拉松气温在12℃左右,初春和秋末两个城市相对湿度也非常适应,降雨可能性较小,赛道上也鲜有大风,虽然后半段略晒,好在阳光照射角度算不上刺眼。在天气上巴黎和柏林相比更湿冷的东京和风巨大的芝加哥要理想不少。

国内马拉松的天气情况则要复杂的多,一方面国内不少城市在空气质量指标上并不达标,PM2.5之类居高不下,这些较人体体感更为洪水猛兽,对身体伤害更甚。除了气温/湿度外,对花粉/柳絮过敏者而言,气温适宜的初春跑马季也需尽量避免参赛。(爱燃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