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天气转暖马拉松持续升温 小伙却“跑进”了ICU

体育综合

关注

商报讯 (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沈文礼) 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15日当天全国有40余场马拉松比赛同时开跑。虽然马拉松是项强身健体的运动,但其中的健康风险也不少。

近日杭州举行一场马拉松比赛,11000人参赛,其中休克1例,中暑13例,昏厥3例,过敏1例,共计送医院紧急救治15例,其中4例进了ICU。

小伙跑马拉松 却因中暑送进ICU

27岁小张酷爱马拉松运动,前不久正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时,突然出现了异常兴奋、脸色苍白、跑步轨迹呈S型走位等现象。医疗工作人员迅速介入后,发现他的体温高达40度,可体表却干燥不出汗,加上其意识异常、脸色苍白,初步断定他出现了热射病的症状。

随后他就被送进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并进了ICU。通过紧急的降温、快速静脉输液等紧急治疗手段,小张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岑明秋表示,热射病是一种重度中暑,可能导致永久性残疾甚至死亡。

(杭州网)

“出现热射病后,要第一时间将病人移至阴凉地,迅速降温。如果体温降不下来,一定要送往医院,进行专业的医疗救助。”岑明秋说。此外他还建议,如若市民参加马拉松比赛,应提前去医院进行心肺功能等相关检查。其中,患有中重度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患者应慎重选择。

专业人士建议安全跑马要注意三点

岑明秋认为,跑马拉松不仅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也能增强人的耐力,甚至有轻微心脏病的患者,也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适当进行半程马拉松比赛。

浙大户外安全急救队参加过多场马拉松比赛赛事保障工作,队长胡国强给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报名前,务必前往医院进行赛前检查,其中至少包括心电图、彩超等项目。此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感冒等症状,以及饮酒后,不建议参加比赛;

第二,有意向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非专业人士,需要进行赛前3-6个月训练,保持每个月有150公里的跑步量,保持1周3次运动的频率;

第三,不建议非专业人士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

此外,对于部分想通过跑步达到健身目的的市民,胡国强建议可使用“心率跑”的方式。

心率跑是指,跑步过程中,围绕公式(180-年龄=科学心率值)进行运动,只要保持公式中“科学心率值”上下起伏不超过5个单位,就能对心脏起到较科学的跑步,不会造成过大负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