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作弊者该批该罚,但污名化也不可取!

新浪跑步

关注

“部分选手用虚假成绩骗取波马参赛资格”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不仅国内媒体关注,就连美国媒体也盯上了。当诚信问题遇上波马这个超级流量网红,所有的优与劣、褒奖与争议等又被无限放大。对那些作弊者、弄虚作假者,中国田协刚刚施以终身禁赛的重罚。为此叫好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警惕的是,个别媒体近期不分青红皂白地棍扫一大片,甚至对中国马拉松、中国跑者污名化。这就有些不负责任了。

什么是污名化?就是一个群体将人性的低劣强加在另一个群体之上并不断强化这一标签、印象,就是将群体的偏向负面的特征刻板印象化。近年来,中国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之势,其间难免泥沙俱下,出现个别极端负面的情况,但部分媒体无视整体,只盯一点不计其余,甚至不做深入调查研究,想当然地就给马拉松、跑者扣上“丑闻”、“疯狂”、“骗局”、“妖魔”等负面标签。

就近期波马相关的作弊传言来说,部分媒体仅仅通过部分选手的报名成绩与完赛成绩之间的“异常”、“大跳水”,不去深入调查,匆忙得出这些选手涉嫌造假,还得出几十人集体造假的结论,这就太武断了。大众选手到了赛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会发生,即便是专业选手也难以避免。仅仅“表现不佳”这一点,就存在诸多的原因,比如临场心理紧张、身体状态欠佳、时差、伤病、极端天气、陪陪同伴等。以极端天气为例,2017年波马就遭遇了高温,中暑者众。想必那一年参赛的国内选手记忆犹新。不少完赛的选手,无论中外,成绩下滑很厉害。2018年波马遇到大风、雨雪雷电,集齐了,堪称122年历史上最恶劣的一届天气,退赛者众。那种条件下,能顺利完赛就谢天谢地了。类似情况不一而足。更何况,跑得佛系一些,多欣赏美景、多与观众互动,成绩慢了一些也属正常。不也是很多媒体鼓吹的“不忘初心”吗?因此, “成绩退步”与作弊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关联,个别媒体的简单推测在逻辑上是站不住脚的。

而所谓“暗访”提到的旅行社“售卖直通资格”,其实多与慈善名额通道、旅游套餐相关。要厘清这个问题,我们先得搞清楚波马入场券到底有多少种。首先,选手通过资格赛事的成绩,达标BQ,当然达标BQ不那么容易,每个年龄段都有难度颇高的成绩门槛;其次,常见的慈善名额通道,即通过给慈善基金会“捐款”,来获得波马名额,其花费不菲。六大满贯都有,伦敦马拉松更甚。国内知名的北马上马等知名赛事也有慈善名额;第三,旅游套餐,往往是“名额+机酒”的捆绑,组委会与旅行社合作的产品,这个费用通常也比较贵;第四是赞助商名额,比如雅培、阿迪达斯等。万科就曾经是波马的赞助商。2013年波马遭遇恐袭,当时王石先生就在现场,他就是为专门前往波马参赛的万科跑团加油的。现在万达也是。另外,其它通道还有“合作伙伴”、“基金会”、“特邀”、“田径组织和机构”等渠道。

上述直通资格,简言之,除了靠成绩,还可以靠钱正大光明地买到波马名额,这是波马多年的惯例。其它赛事,国内国外,也都有类似的惯例。当然,个别渠道靠钱也未必能拿得下,比如组委会从影响力、传播力等角度会进行特邀,例如很多大赛还会设立媒体名额,甚至还设有专门的媒体组别。

城市马拉松本质上就是一个商业赛事,成绩直通、抽签、慈善名额、赞助商通道都是并存的。条条大路通波马,只要是正规合法。个别媒体不加甄别、不做功课地推测一气,扣上作弊、丑闻等帽子大肆渲染,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从2016年马拉松被扣上“中国式商业骗局”的帽子以来,个别媒体对马拉松运动的污名化一直就没有停止过。

不可否认,哪一项运动都存在不守规则的害群之马。确实存在个别中国跑者通过作弊手段拿到BQ,但这只是个别情况,也并非中国跑者独有现象。波马历史长达123年,真可谓“见多识广”,比如“罗茜鲁伊斯丑闻”就是著名的波马作弊丑闻。用虚假成绩骗取参赛资格的情况,由来已久,在很多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包括在美国。因波马作弊情况一时间较为突出,还出现了专门的打假人——墨菲。据悉,最严重的情况还发生在墨西哥,有机构帮助超过一千人伪造成绩骗取波马参赛资格,后被发现后终止。

当然,我们不是为了比丑,更不是为个别作弊者开脱。对那些作弊者,我们理应谴责。正如本届波马中国女子第一名、在美做博士后的刘子杨所说:“我们海外华人看到对国人的负面报道也很伤心,并不是外国就没有作假作弊,只不过我们人口基数大,比例自然就多了”。

据跑哪儿的统计,2019波马平均成绩3:53:04,比2018年3:56:58提升3分54秒;中国选手平均成绩3:56:40,比2018年4:07:23提升10分43秒;中国大陆选手平均成绩3:55:15,比2018年4:09:35提升14分20秒。中国马拉松的发展、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2019年无锡马拉松,创下了国内单场赛事破3选手的新纪录。大众选手在飞速成长,我们的赛事组织能力与水准也早已今非昔比,达到甚至超过六大满贯的水平。

当然,我们的城市氛围、马拉松文化距离六大满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马拉松还在成长期,我们更需要的是媒体实事求是的调查、批评监督,需要媒体专业、合理、独到的观察、建议和思考,马拉松产业还需要大家一起来出谋划策。对中国马拉松、中国跑者进行污名化,既不能帮助跑者提升其素质,也不能解决马拉松当下面临的痛点,更不能解决马拉松产业后劲不足、市场化能力弱等痼疾。

就在今天下午,中国田协对波马上个别造假者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反应之快、力度之重超出过往,显示了中国田协的决心与行动力。如果相关的机构组织作弊的传言得以证实,我们相信有关部门也会果断予以重罚,绝不姑息。而解决马拉松赛场上违规、诚信问题,光靠举报、靠媒体监督、靠墨菲那样的人去打假,或指望跑者自己提高道德水准,是远远不够的。最终,我们更需要制度与道德并重、科技手段与舆论监督为重要辅助,并期待成熟的马拉松文化及早到来。(丁丁runn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