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当你处于低谷时 所有努力都是朝上

体育综合

关注

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

信仰是在你看不见整段楼梯时,就踏出第一步!

长期以来,中国竞技体育一直是“阴盛阳衰”。对于中长跑项目来说更是如此,中国女子中长跑运动员王军霞、邢慧娜、曲云霞、刘东、白雪、周春秀等多次为中国队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

而中国男子中长跑在国际赛场上的战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别说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世界赛场,就连亚运赛场,中国男子中长跑运动员也仅只有两次夺冠经历,这还要追溯到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和1994年广岛亚运会。

张国伟教练丨图by:田径大本营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男子10000米决赛,2019武汉马拉松男子国内冠军董国建、现中国女子10000米、半程“第一人”张德顺的恩师张国伟教练以29分37秒56仅仅0.15秒的优势战胜日本选手夺得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得亚运会冠军的男子中长跑运动员。

孙日鹏教练

十二年后的1994年广岛亚运会,在男子3000米障碍决赛中,2018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女子总冠军李丹、2019重庆马拉松男子国内冠军许王的恩师孙日鹏教练夺得冠军,并创造亚运会纪录。

01

当你处于低谷时,所有努力都是朝上

在3月24日徐州马拉松赛上创造中国男子马拉松近十二年最好成绩的西藏名将多布杰,又斩获了全国田径大奖赛(湖北黄石站)男子5000米、10000米“双冠王”,从而实现了新赛季“三连冠”。

2019年北京半程马拉松

在3月31日泗洪国际马拉松赛上,创造中国男子半程马拉松近八年最好成绩的内蒙古名将刘洪亮在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上,绝杀两名非洲选手勇夺冠军。

老将董国建则在武汉马拉松赛场上,以2小时12分34秒的惊人表现再次演绎了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虽然,中国男子汉的表现还远谈不上真正的王者归来,但至少带给了我们久违的感动和力量,这足以赢得掌声和尊重!

02

命运青睐勇者,坚持一定很酷

2小时10分31秒!3月24日,中国男子马拉松迎来了久违的“突破”。25岁的藏族小伙多布杰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席位的男子中长跑运动员,当之无愧地荣登中国男子马拉松“一哥”。

多布杰,1994年出生于西藏拉萨的农村,父母靠种青稞、养牦牛为生。2009年,多布杰开始接触中长跑专业训练。2014年,多布杰夺得自己人生第一个全国冠军。

2017年9月,多布杰以28分26秒86的成绩战胜老大哥董国建夺得天津全运会男子10000米冠军,这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田径金牌。

2018年8月,多布杰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首枚夺得亚运会奖牌。

多布杰,运动天赋异禀,属于难得的天才级运动员,加上训练拼劲十足,比赛作风顽强,是当前中国男子马拉松运动员为数不多的有希望冲击国际比赛名次的人。

作为当前中国男子马拉松领军人物,多布杰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并没有被当下火热的马拉松市场所诱惑,内心非常笃定,旨在追求奥运会、世锦赛等更高舞台的奋斗目标。

2018年11月,多布杰前往埃塞俄比亚与包括名将迪巴巴三姐妹在内的多名埃塞俄比亚名将一起训练。经过三个多月的全封闭训练,新赛季刚开始多布杰就表现出如此惊人的硬实力。

全国田径大奖赛(湖北黄石)男子5000米决赛

全国田径大奖赛(湖北黄石)男子10000米决赛

4月21日,多布杰将参加多哈亚锦赛男子10000米决赛。为了备战本次亚锦赛,上周多布杰特意参加了全国田径大奖赛男子5000米、10000米比赛,均轻松夺冠。据业界人士透露,本届亚锦赛,多布杰的目标是冲击“28分”大关。

选择你所喜欢的,爱你所选择的,终有一天你会以自己为荣!加油,多布杰!

03

改变不了现实,那就强大自己

今年22岁的刘洪亮可以说是“少年成名”。2014年,17岁的刘洪亮开始参加全国比赛,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夺得全国青年赛男子5000米、10000米冠军,亚青赛男子3000米冠军,打破男子3000米(8分09秒58)全国青年纪录;全国田径大奖赛男子5000米、10000米冠军。

2017年济南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

201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5000米决赛,刘洪亮凭借强有力的冲刺战胜名将多布杰,第二次夺得含金量十足的全国锦标赛冠军。

201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涪陵站)男子5000米

201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男子5000米决赛,刘洪亮再次利用速度后来居上战胜夺标热门多布杰勇夺冠军。

(左)刘洪亮、(中)恩师殷长喜、(右)李春晖

然而,正当刘洪亮迎来自己黄金运动生涯时。2018年秋天,刘洪亮与师兄李春晖突然接到内蒙古体育局通知,让其二人前往体工队选择新的教练进行训练,否则就要面临退出体制内的后果。

最终,刘洪亮、李春晖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继续跟随恩师殷长喜教练训练。

在中国竞技体育发展中,类似于刘洪亮这样牺牲于体制内部“各派斗争”的运动员不计其数,如果说这是运动员的无奈,不如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悲哀!

退出体制内,意味着刘洪亮将无法继续参加体制内的全国比赛,只能被迫放弃自己的主项5000米、10000米,开始在自己不擅长马拉松项目上寻求突破。

2018年的冬天,是刘洪亮练得最苦的一个冬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赛季刚开始,刘洪亮便接连在无锡马拉松、泗洪马拉松赛上刷新自己的全马(2小时15分23秒)PB,半马(64分10秒)PB。

对于前中国国家队中长跑运动员刘洪亮来说,虽已失去再次为国效力的机会,但你天生与众不同,注定不会淹没在人群中。加油,刘洪亮!

04

明知不再年轻,依然选择坚守

2小时12分34秒!短短二十一天时间,32岁老将董国建第二次跑进2小时13分(国际运动健将标准),再次演绎了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

32岁,在中国竞技体育领域中,属于到了“黯然谢幕”的年龄。然而,老将董国建却跑出个人运动生涯马拉松第二、第三好成绩,并在此前的2017年实现了全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冠军、全国田径大奖赛“金满贯”荣誉。

时光回到十年前的2009年,22岁的董国建在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以62分5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季军,创造男子半程马拉松全国纪录,成为中国唯一一位半程马拉松跑进“63分”大关的运动员。

那一年,董国建还在江苏苏州3000米跑出8分06秒29(PB),在山东济南5000米跑出13分43秒47(PB),10000米跑出28分17秒60(PB),运动生涯达到巅峰。

同时代的竞争对手任龙云、韩刚、郑凯、孙文勇、林向前等早已退役多年。郑凯更是已经培养出骆玉玺、戚振飞等多名现役中国国家队队员。

如今,整整十年过去了,32岁的董国建竞技水平依然代表着中国马拉松最高水平,能够保持如此长的“高水平”运动生涯,在中国中长跑届实属罕见。

明知不再年轻,依然选择坚守!如果希望一切,都能变得更加美好,唯有热爱,方能战胜任何挫折!加油,董国建!

春天,是一个适合重新开始的季节。在奋斗的日子里,永远没有人可以击退一个坚决强毅的希望!奔跑虽苦,但请你足够相信未来的美好!

(98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