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后千万不能做这些事 对号入座你错了吗?

体育综合

关注

坚持跑步是一件好事,不管是出于减肥,还是健身,还是为了健康而去跑步,并不只依靠强大的毅力,还需要科学的理论知识,比如跑步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如果稍不注意,随性而为,很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损害。下面与各位分享一些常见的跑后误区:

莫要立即坐下或休息

跑步结束后感觉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认为能省力和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长跑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会出现休克危及生命。

因此,每次跑步结束后应调整呼吸频率,还能调节大脑皮层兴奋节奏,进行一些低热量活动和拉伸,可以步行甩臂,并做一些放松、调整活动,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加快体能的恢复、还有助消除疲劳。当然效果最好的就是做拉伸活动。

不能省略跑后拉伸

跑步之后如果不拉伸,肌肉就会变得僵硬,产生的乳酸不能马上分解,这将影响以后的跑步训练,人也会更容易疲惫。因此通过适宜的跑后拉伸动作,例如徒手操、步行、拉伸按摩、呼吸节律放松操等,能帮助跑者恢复到运动前的安静状态,有助于恢复肌肉的疲劳感,减轻酸胀不适,还可以增加身体的柔韧度,提高协调性,美化肌肉线条,并可避免长跑后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眼花等不良现象。

莫要大量饮水

跑后大量饮水使身体汗量急剧增加,出汗越多盐份损失越多,容易导致抽筋、痉挛等。同时饮水过多会对跑步训练后的心脏造成严重负担,这点一定要避免。正确跑后补水方法为小口多次饮水即可。

跑后莫要吸烟

跑步后吸烟,有悖于追求健康的诉求。跑步后吸入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除减少含氧量,不利还清“氧债”,难以消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当人体吸入这样带雾空气,将影响人体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导致人体在长跑后因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跑后不宜立即吃饭

跑步后,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

同时,在跑步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最好在跑步结束后休息20-30分钟再吃饭。

跑步后莫要饮酒解乏

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进入血液,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甚。长期如此可引发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痴呆症等等疾病。跑步后喝啤酒也不好,它会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使关节受到很大的刺激,引发炎症。

跑步后莫要立刻洗澡

跑步后身体出汗量增多,全身毛孔打开,毛细血管膨胀血液循环加快,形成了一个身体与外界良好的循环系统,有利于训练后身体的恢复。

如果跑步后立即洗澡,会使身体毛孔立即闭合、毛细血管收缩,阻断身体与外界循环,虽然短时间身体感觉清爽,却阻断体热的散发不利于肌肉的恢复,久之则会使身体不适而生病!(跑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