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慢跑=肌肉杀手 “跑步会掉肌肉”骗了多少人?

体育综合

关注

慢跑是训练之王——李小龙

相信很多跑友都听过“长时间跑步掉肌肉”这个说法,以至于很多人不敢多跑步,生怕一跑步,肌肉就“刷”得一下:没了!难道慢跑真的就是肌肉杀手吗?当然不是!

一、为什么有“长时间跑步掉肌肉”的说法?

这就要从,人体供能系统的三驾马车开始讲起了。简单来说,人体所有活动所需的能量,不外乎由以下3种能源系统提供:磷酸原系统、糖酵解系统、有氧氧化系统。

糖酵解系统与磷酸原系统共同为短时间高强度无氧运动提供能量,中距离跑等运动持续时间在2分钟左右的项目,主要由糖酵解系统供能,而篮球、足球等非周期性项目在运动中加速、冲刺时的能量亦由磷酸原及糖酵解系统提供。而有氧氧化系统则是长时间运动(比如慢跑)的主要能源。

没错,有氧氧化系统的供能物质之一,就是蛋白质,而蛋白质恰恰是肌肉的主要成分,这大概就是“长时间跑步会掉肌肉”的理论来源了。

二、为什么这个说法不靠谱?

1。 蛋白质不是有氧氧化系统的主要供能物质。

在有氧氧化系统中,蛋白质并不是主力,而是以糖和脂肪为主,由于储备量丰富,可以维持运动的时间较长。

2。 肌肉不是人体内唯一的蛋白质来源

退一万步,即便有氧氧化系统需要动用蛋白质,我们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入蛋白质,并非只有分解肌肉这一条路,所以不能粗暴地说长时间跑步就一定会分解肌肉。

三、真相到底是什么?

那么,为什么“长时间跑步会掉肌肉”的观点会如此流行呢?本司令试着为大家解释一下。

1。 马拉松运动员的身材特征

通常我们看到的马拉松员的身材是这样的:

而我们通常认知中的肌肉男是这样的:

相比之下,马拉松运动员的身材的确是单薄了很多,难道这就是长时间跑步会掉肌肉造成的吗?

非也~这其实是两种人肌肉的快肌和慢肌的比例不同而已~

慢缩肌纤维:慢缩肌纤维较细,慢缩肌纤维主要依靠有氧代谢产生的三磷酸腺苷供能,所以氧化能力强。慢缩肌纤维收缩的反应速度较慢,收缩力量较小,但持续时间较长,不易疲劳。

快缩肌纤维:快缩肌纤维较粗,快缩肌纤维主要依靠无氧酵解产生的ATP供能。快缩肌纤维的反应速度快,收缩力量大,但持续时间较短,易疲劳。

在人体的骨骼肌中,快肌运动单位和慢肌运动单位是互相混杂的,一般不存在单纯的快肌与慢肌。

所以马拉松运动员体内的快肌与慢肌的比例……你们一定也猜到了,他们就是天生慢肌的比例较高才能吃马拉松这碗饭的,而慢缩肌纤维较细,所以马拉松运动员看着瘦削并不代表他们的肌肉不发达,只是因为肌肉种类不一样,慢肌本身较细才导致马拉松运动员看上去较瘦的,马拉松运动员的肌肉也很发达哟~

2。 减脂导致的身材瘦削

很多人在减脂后,发现自己的维度小了一圈,就认为是跑步导致肌肉被消耗了。但是实际上减去脂肪之后,才是人体真实的肌肉维度,之前有脂肪加成的时候虽然看着块头大,但是那不代表真实的肌肉含量哟~

3。 减脂饮食导致的肌肉流失 

事实上,这一点可能是肌肉流失真正的元凶。

要知道,肌肉的生长和保持是很难的,除了训练和休息,饮食也非常重要,必须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大多数人在减脂时除了跑步,为了尽快瘦下来,在饮食上只看重低热量,忽视了蛋白质的摄入,肌肉的流失就不可避免了。

四、结论

一次45分钟的跑步很难让你辛辛苦苦练出来的肌肉烟消云散。即便是在减脂期,只要保证蛋白质的充分摄入,1小时以内的有氧运动对肌肉的影响也非常有限。最后送大家一张肌肉照,勇敢地去跑步吧~( 爱燃烧  蒙古国海军司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