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讲堂】怎样跑步不伤身 专家:注意“轻落地”

体育综合

关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运动,运动的方式有很多种,你喜欢哪种呢?通过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喜欢的运动方式是跑步。跑步是我们需要提起注意,有事不小心会摔倒或者造成肌肉拉伤等。怎样跑步不伤身?专家:注意“轻落地”关于这一话题做一下介绍。

1。跑步姿势要正确

你应该也会有这种认识,为什么有的人跑步很轻盈,轻如飞燕落地,而你却如洪钟落地,铿锵有力呢?专家说跑步时要注意请落地!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249名女性跑步爱好者的情况,总结出安全健身的要领。这249人都有跑步时脚跟着地的习惯,这是一种跑步专家普遍认为容易导致受伤的习惯。

研究人员让这些人在两年多时间里每周在一台能检测到足部着地力量的跑步机上跑至少32公里。这些人中,103人在这项研究过程中出现需要就医的受伤状况,40人出现轻伤,21人不但在这次研究过程中没有受过伤,研究之前也从未受过伤。研究人员发现,这21人跑步时脚跟着地力量很轻,而以往人们多认为,脚跟落地不可能轻。

因此,跑步时尽量做到脚掌先落地。需要注意的是,在脚落地的时候,你的脚掌与地面形成的角度越低越好。因为我们都知道受力面积大的话对于身体的压力就会小,当我们落地时尽量采用全脚掌落地就会对身体的伤害更小。切记不能用脚后跟先着地!

2。跑不动是因为没找到合适的摆臂幅度

向上(前)摆臂的时候到胸线(乳头)的位置,向下(后)摆臂的时候到腰际附近,这是较为合适的摆臂幅度。

随着距离的延长,摆臂幅度会缩小;随着速度的上升,摆臂幅度会加大。当脚跑不动的时候,就要利用摆臂来增加提脚的力量。这个幅度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大部分刚开始跑步的人摆臂都会超过这个幅度,那是因为速度偏高,控制不了造成的。

3。用鼻子呼吸能避免岔气

跑步时尽量用鼻子呼吸,嘴巴呼吸只是作为辅助。一开始并不需要太在意几步几呼吸这种事情,随性跑即可,如果太过于介意呼吸问题,你会找不到自己的节奏,脑子里会时刻想着该呼气或者吸气。当你慢慢习惯鼻为主口为辅的呼吸方式,并找到自己的节奏后,呼吸自然会变得有规律。

我基本上采用两步一呼、两步一吸,即四步完成一个呼吸过程。如果肺活量很好的话,也会有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的方法。当然也有三步一吸、两步一呼进行跑步的人。呼吸是一个适应过程,要配合个人的心肺能力以及脚步来找到自己适合的呼吸节奏。

至于为什么嘴部呼吸只作为辅助,是因为通过嘴部呼吸,容易让人变得口干舌燥。而在寒冷的冬天,冷空气直接进入胸腔很可能使你在跑步的时候出现岔气等问题。

当然,随着速度加快以及跑步的距离越来越长,身体对氧气的需求会大大增加,此时,光用鼻子呼吸已经无法满足氧气供给的需要,而且容易引起呼吸肌疲劳。所以,就需要嘴与鼻子协同配合,以此来增加氧气的供应,并缓解呼吸肌的紧张感。

4。跑步尽量在室外跑

随着现在健身房的流行,很多人跑步都会选择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当然,对于雾霾这么大的北京来说,室内跑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但是今天咱还是想说一下,如果天气适宜,没有雾霾,最好还是到室外去跑。跑步不仅是一个锻炼身体的过程,也是一个身心放松的过程。在室外你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看一下周边的美景,你可以随时调整自己跑步的速度。而在健身房,跑步的速度是固定的,任何让你分心的事情都会有受伤的隐患。所以,跑步尽量在室外跑!(寻医问药网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