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专题|争议频发 马拉松热如何避免“虚火”上升?

信息时报

关注

不知不觉间,马拉松运动已经成为中国每年办赛最多、参赛人员规模最大的田径项目。根据专业机构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各类规模马拉松赛事场次达到1102场,去年全年相当于每天都有3场赛事在全国各地进行,今年的数字只增不减。回想2011年,当时全年注册赛事仅为22场,2016年为328场,7年间赛事总量翻了50倍之多。

包含认证赛事在内,去年全年的1102场规模赛事(指800人以上的赛事),合计达到498万人次参赛,比2016年的280万增长了77.9%。其中全程马拉松赛事的参赛人次最高,各项目组别的参赛人次突破了235万人次,其次为半程马拉松赛事,各项目组别参赛人次突破134万人次。

迅猛蓬勃的马拉松体育产业,如一股旋风席卷全国,与其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这上千场的赛事,从赛事主办方专业水平的良莠不齐、办赛人员的基础技能培训是否充分,到参赛选手的运动科学水平乃至现场观众的组织管理,都有着天差地别的不同。因此也就频频出现各种事故甚至是悲剧,可以说,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正处于高速成长的勃兴阶段,距离健康有序的发展,还有颇长的一段路要走。

规模上来了,服务却没跟上

争议事件

2018年11月18日

苏州马拉松接近终点处,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何引丽在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有志愿者分别两次进入赛道递国旗,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两名选手的节奏,还引发网友对何引丽“丢下”手上国旗的讨论,最后何引丽以5秒之差夺得亚军。

2018年11月25日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后有视频曝光有选手抄近道完赛。南山马拉松官方在赛后发布处理公告,总计违规选手人数258人,其中伪造号码布18人,替跑3人,其他违规行为选手人数237人(其中穿越绿化带人数46人)。伪造号码布及替跑选手被永久禁止参加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其他违规行为的选手未来两年内禁止参加南马。

权威部门发布数据提出,2020年中国的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在各种群众体育项目中,这是一个非常震撼的规模,但与之相配套的各种软件,现在看来似乎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马拉松文化,过快成长的马拉松赛事,似乎到了必须要设置门槛的时刻。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赛事虽然很多,但是各种难以统计的非注册赛事,也就是跑友们形象地称呼为“野马”的比赛,虽然难言万场之多,但也恐怕相距不远。

至于细化到各种组织举办的迷你马拉松、森林跑、社区跑、颜色跑、荧光跑、欢乐跑等大小不一、花样各异的跑步活动,那就真的只能以“不计其数”来形容。

但是相比于国外通过几十年办赛积累下来的成熟经验,我们仅仅是通过6年的快速发展,就达到了如今的规模,需要交的学费、补的课也确实不少。

著名跑者、上海体育学院副教练陈国强从1998年开始跑马拉松,曾连续10年参加上海全程马拉松赛,仅在2016年一年,他的跑步足迹就遍布国内十多个城市。

他直言,国内跑步产业迅猛发展的繁华景象下,猝死、赛事欺骗、甚至赛事志愿者的种种不规范不专业等负面新闻骤然增多,呈现出虚火过旺的局面。

陈国强亲身体验过不少海外的马拉松赛事,与国内马拉松相比,它们的成熟之处在于更加注重细节。他表示,国内的某次马拉松赛,组委会在终点并未提供饮用盐水,而这将增加跑者的心脏负担,“国内某些赛事组织者的差距在于,有些是缺乏服务意识,有些是有满腔热情想服务好跑友却不知细节到底该怎样做。”

马拉松赛事当中,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跑者的安全始终无法得到保证。甚至就连出售参赛资格,转让参赛号码布,都成为了一门生意。

办赛者与参赛者都还需加强学习

争议事件

2018年11月25日

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上,一名选手两次倒地并接受心肺复苏;第一次倒地时,醒来后不顾医生和工作人员的劝阻,依然坚持比赛;最终,该选手还是被医生阻拦了下来,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2018年12月2日

2018年南宁国际马拉松,埃塞俄比亚选手冲线夺冠后,被终点处一位工作人员紧急拽停,随后躺倒在地,随后很快被拉到“奔跑中国”的旗帜前拍照留念。本次赛事承办方南宁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在此后回应称,网传“拉扯行为”是为了保护选手,目的是扶住他,防止他由于惯性摔倒。著名越野跑、马拉松教练魏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运动员在高负荷的运动后心跳非常快,如果迅速停下来,会导致大量的血液堆积到大脑和心脏,严重的话会导致眩晕、休克甚至猝死。”

实际上,跑步中出现的人身安全事故很多都与心脏问题有关。有效减少类似问题发生的有效检查措施是心脏彩超,但这一检查目前并未列入大多数国内马拉松报名要求提供的体检项目。因为做心脏彩超要花费额外的金钱和时间,许多跑者未必愿意,赛事组委会也未必愿意推行。

医疗救援是马拉松赛事保障中最重要的一环。现在很多马拉松比赛的医疗投入,包括人员、设备都不够。一旦事故发生,往往来不及救援。有些组织方能力有限,不够专业,服务不到位,在赛事后半程缺乏补给等等,也为业内所诟病。

在有些地方,为了压缩经费,大幅缩减医保方面的费用,招募的急救志愿者缺乏相关知识,赛前培训一次,甚至是几分钟就可以上岗,比赛时遇到相关问题,必然会手足无措。

此外,随着办赛审批权取消,大量马拉松赛事运营方涌入,行业鱼龙混杂,部分赛事组织管理缺乏规范,纠纷频发。比如说选手跑错路线、比赛临时取消、赛事志愿者在跑手冲刺阶段跑出赛道递送不想干的物品、赛事提供不规范甚至对跑手无益的食品等等乱象也是频发。

与马拉松猝死相比,马拉松欺骗事件虽然不危及参赛者健康,但也反映了路跑运动在中国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路跑的管理者和参与者都需要加强学习和教育。

广马组委会强调赛场纪律

马上将要举行的广州马拉松,是国际知名赛事,也是每年年终最重磅的体育赛事之一。今年广马继续强调赛场纪律,维护专业、安全的赛事形象。

作为今年“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和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赛事,广马组委会在公告中指出,“为维护广州马拉松赛多年以来树立的良好形象与口碑,确保赛事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组委会将采取防作弊手环、人脸识别、全程录像、现场裁判等多项措施,严肃查处一切违反赛场规则及文明礼仪规范的行为。”

在公告中,广马组委会不仅细化出了15项明确的禁令,甚至在对于跑友的劝诫当中,堪称是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公告中称,“选手朋友们,真正的马拉松跑者,讲究的是长久稳定之道,而不是私智小惠之巧。志存高远,须恪守方圆。马拉松绝不仅仅是42.195公里那么简单,它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承诺,一次自我品质的历练。组委会真诚提醒所有朋友们,以正确心态对待马拉松这项运动,用身体力行去传递马拉松的精神,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对规则和底线负责。”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