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硬递国旗到生拽冠军 硬性走流程和服务意识的区别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家放开办赛,大力推动发展民间体育之后,确实涌入了很多的公司,今年在马拉松赛事中,已经出现硬递国旗生拽冠军事件的智美其实算是比较有经验的了,但是也同样会出这样不专业的事情。

其实在记者的采访中,国内体育公司出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因为我们以前体育资源都是国有、非市场化的,比赛没多少人看,去的人少,或者去看的人都是组织去的,出问题也能找相应的单位快速解决。你看看天津全运会,有几个赛场是真的有很多粉丝去买票进去看的?很多单项体育协会的赛事,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媒体别来,观众别进来。媒体去采访国家锦标赛,要个秩序册,竟然没有,或者说我们这个只给办赛人员,没你们记者的。

现在办赛交给公司商业化后,就会出现如何办、如何收费、如何服务的问题。以国内商业化最好的足球为例,要不是有亚足联督促、罚款,很多准入也办不好。比如足协要求地方俱乐部提供媒体服务,在赛场拉根宽带。但是国内赛场拉宽带很贵,服务商张嘴就10万,地方俱乐部或者地方足协或者赛场都不愿意出这个钱。当地的领导中国足协说说也就过去了,都是国内的,人情磨不过。但是到了亚足联,到了人家的市场公司,你这个没有就是罚款,人情过不去。所以我们被罚款后,逼着向国际标准看齐。

类似智美这样的公司,有一定的资源和人脉就进来了,当然也是经过审核才能进来,她们也算是办了很多。但是其办赛者本身对体育赛事服务的理解认识还不够,或者说只懂经营、宣传、不懂体育的真谛是什么。

从送国旗事件到这次拉冠军终点照相,可以看出,这是赛事方出于宣传的需要,事先规定好了流程。其实有流程也没问题,但是需要懂行的人,在现场因地制宜指挥。以硬塞国旗为例,最后冲刺,如果只有中国一名选手,在不影响赛事的情况下,你递国旗也可以,但是不要硬塞。就跟马拉松拿水不能硬塞一样,选择权应该在运动员的手里,运动员才是赛事的主体。你这个环节,是应该让运动员有选择权的,不是你流程上写着奔跑中国必须有中国选手身披国旗过线就必须有。这还只是影响到了中国选手,如果当时那个志愿者挤倒了跑在前面的外国选手,会不会更丢人?

至于终点拉人照相事件,报道上说这位还是他们公司的领导。这位领导作为办赛者,同样对马拉松缺乏理解,只为了办赛而办赛,而不是服务于体育。

马拉松到终点应该干什么,应该安排好志愿者把运动员带离赛道,别被后面冲刺者撞到。需要搀扶的搀扶,送到指定地点休息缓和,喝水。但是我们这位领导想到的是,流程上有照相,千万别一会找不到人,我这流程没办完,没照相就是个事情没办成,结果就这样。

国内体育市场放开后,马拉松是比较少见的、能赚钱、得到地方政府支持、推动当地全民健身的项目。可惜的是,中国体育大发展中缺乏专业人才,也缺少相关经验。

奥运会有很多专门委员会,其中包括运动员委员会和媒体委员会。每次办奥运会前,都会开专业委员会会议,听取运动员对办赛的要求;开媒体说明会,对媒体服务讲解,征求回馈。我就参加过这种大型运动会的媒体会议, 包括网络怎么提供,住宿地到赛场的大巴怎么提供、媒体村如何。

但是你看看国内的办赛情况,首先第一点是领导安排好,要有车,停车场车要停哪里,太阳晒了要有棚子或者有空调的帐篷,领导要有人打伞,有人带领;然后就是安全,别出现踩踏。办赛者想当然地安排一些流程,僵化地把事情流程走完办完就ok,赛事本身服务上的事情反而退而求其次。

中国田径协会其实每年一月都会召开马拉松年会。相信到时候今年马拉松中暴露的问题肯定会在会议上进行讨论,中国田径协会也会给与办赛公司以提醒,加强赛事监督和裁判权力,给予赛事主办方以更好的培训,对流程进行严格的审核。

其实马拉松在国内大发展,但是也有着很多的隐患,从2012年开始到2017年,几乎每年国内马拉松都会死4-5个人。我们的马拉松赛事少于日本,但是死人比日本多得多。这说明办赛的门槛还不够严格,不够紧密。媒体对于赛事体系的监督,以前一直被压制,国内除了足球、篮球等项目市场化,有媒体的一定话语权外,其余的体育项目,都没什么人看,媒体去报道一点问题,被认为是故意黑,找茬。

马拉松出现这样的问题,比起很多赛事来,反而是进步的,因为能够被审视,能够被监督。就像前几年,北京马拉松那个厕所设置不够,在红墙边小便的照片一样,有了这样的媒体披露,不就能够吸取教训更好地提供人性化服务么

什么时候,办体育的人,能够正视媒体的监督作用了,那才是中国体育真的市场化了。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