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广州马拉松或遇“雨战”,选手应该怎样准备?

体育综合

关注

本周日,作为2018年度收官的重磅马拉松赛事,2018广州马拉松即将鸣枪开跑。今年赛事更换了运营商和一系列的赞助商,赛事规格的提升让中签的跑者们翘首以盼。

但是,很多跑友近日查看广州的天气时,有点忧伤:本周四到周日,广州将有连续降雨,而且比赛当天,雨量最大,中到大雨且伴有4级左右的北风,气温骤降到8-11℃。或将成为史上最冷广马。

对刚刚结束不久的上海马拉松来说,有人因PB而欢喜,而有人却因无雨战经验而跑崩、受伤,或冻感冒。那么,下雨天跑马拉松怎样才能把比赛风险,降低到最低呢?小编总结整理了一些雨战经验,供大家参考。

1。 早餐饮食:赛前2小时前,早餐吃一点白粥、榨菜、馒头、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

2。 比赛装备:

上衣、裤子:雨天比赛,不建议穿长衣和长裤,不然衣服湿透了,跑起来很沉,所以最好穿着短袖+短裤。被浸湿的衣服和裤子,摩擦系数会增大,所以赛前要在大腿内侧和腋下多抹一些凡士林。

鞋子:防滑抓地强、透气性和排水性强的鞋子。最好保证鞋和袜子在比赛前是干的,所以赛前穿备用鞋子,或者用塑料袋或鞋罩套好,避免鞋湿。

防水速干帽子:可以防止雨水打在脸上,迷糊眼睛,看不清路面。

干爽保暖衣服、毛巾、拖鞋、袜子备用:赛前寄存,赛后及时更换;寄存时衣服最好放在塑料袋里密封好,以防存包处遭雨淋湿,殃及寄存的背包。

一次性雨衣、皮肤衣:可以用于赛前保暖、赛中防雨,最好带上2个雨衣,备用。

3。 赛前热身

下雨天,受气温下降的影响,运动员的肌肉会发僵、弹性差,膝关节和踝关节也不灵活,如果赛前不做热身的话很容易受伤。所以赛前要积极做好热身运动:脚踝、关节、肌肉、心肺完全活动开,身体暖热到即将出汗为止。

4。 比赛途中

前5公里要比预定配速慢5秒:开赛后,不要急着往前冲,让身体逐渐适应比赛节奏;注意脚下,不要踩水坑和泥坑,以及脚下的空纸杯、垃圾、香蕉皮等,以防滑倒摔伤。

上坡、下坡要减小步幅、放慢速度,以防路滑摔跤。和其他跑友拉开距离,防止被撞到。

比赛中最好不要停下来走太久:雨天,天冷,气温低,很容易失温,一旦失温就很难再跑起来。

5。 防止腹痛和肠胃不适

雨天比赛,大量吸入湿冷的空气,以及淋湿的衣服上长时间贴在腹部,很容易让肠胃受寒引起不适,严重的还会引起腹泻。

奔跑过程中,最好鼻吸鼻呼,鼻吸嘴呼,或者用舌头顶住上齿,过滤湿冷的空气;赛前肚脐眼一定要用胶布、胶带、肌肉贴等贴住,避免因逆风天、雨天引起的腹疼。

6。 赛后及时驱寒保暖

到终点后,第一时间用毛巾将头擦干,换上干衣物,喝杯白开水或者姜茶驱寒,及时补充能量;记得不要忘了拉伸放松。回到住处,再冲个热水澡,但水温不要太热,否则容易造成肌肉充血疲劳。

此外,还要记得调整心情,不要被即将到来的雨战吓到。

(马拉松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