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蒋慕川:2年多跑完六大满贯 为双金广马支招

体育综合

关注

快乐奔跑、不伤才好。这是跑者蒋慕川的跑步“哲学”,也是他循序渐进、科学训练的核心理念。这位央企高管跑龄不长,却在4年间跑完了全球知名的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个人最好成绩(PB)更是达到了3小时23分,堪称业余跑者中的高手。作为2018年广州马拉松赛的宣传大使,蒋慕川说起自己的“威水史”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就像他对待跑马的态度,有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和睿智。12月9日,蒋慕川将第三次奔跑在广州“一江两岸”的美丽赛道上,他说,喜欢馥郁芬芳的岭南文化、美味喷香的广州美食;对广马,他有话要说。

蒋慕川的职场身份是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副总经理、华润文体公司总经理,但他的谈吐更像是一位文化人,温文尔雅、不骄不躁,说起不平凡的过往,就像讲述别人的事迹一样。作为央企高管,他是拥有超过5500名会员的企业跑团的创始人之一。过去4年,他已完赛30多场全马、2场半程马拉松、2场越野赛事,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为什么爱上马拉松?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蒋慕川讲了一段个人经历。“我小时候就喜欢跑步,读大学的时候参加过院系的长跑队,”蒋慕川说,这位清华大学的学霸,本科学水利,研究生学土木工程,毕业后水到渠成进入地产行业,“工作后跑步的时间少了,几年前,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于是重新开始跑步。”

没想到,再次捡起来跑步,跟随着跑马的热潮,他跑出了新高度。“我每周跑5-6次,每次10公里,一个月正常跑量在240-260公里之间。”蒋慕川说,慢慢适应了跑步的节奏,他开始逐级加量,成绩也稳步提升。2014年深圳马拉松是他的首马,成绩是4小时31分,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23分,几年间提高了足足1小时;他的越野赛成绩也十分傲人。

蒋慕川说,中学踢过足球,后来还打过棒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工作后还踢过一段时间足球,总之,他是一位在体育方面颇有天赋,并热爱运动的人。“后来感觉体能跟不上,爆发力减弱,就减少球类运动了,”他告诉记者,和很多“70后”一样,他希望借助跑步让身体恢复活力,并改善生活质量,“重新跑步以后,我自己感觉身体好了很多,工作压力也得到缓解,以前有点失眠,锻炼之后,生活很有规律,睡眠也很好。”

因为热爱,跑步已经成为蒋慕川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出差时,他会在行李箱中备一双跑鞋;几乎每天早上都可以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他“早安,朋友们”的问候,然后配了一张跑步10+公里的轨迹图。他的坚持感染了身边许多人,连他的太太也被感染着经常与他一起跑步。跑步多年,心有感悟。蒋慕川一直秉持着“快乐奔跑、不伤才好”的理念,循序渐进、科学训练。细水长流才能跑得更久、更远,跑步如此,人生亦如此。

跑完六大满贯收获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蒋慕川跑步还跑出了高度,他用2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六大满贯马拉松,这样的经历让他成为国内众多跑者中的佼佼者。“第一个大满贯赛事是柏林马拉松,最后一个今年的纽约马拉松,”蒋慕川说,自己没有刻意追求大满贯赛事,一时冲动就去了柏林,“当然,海外大满贯是一个梦想,印象最深刻的今年上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当时天气恶劣,狂风暴雨,我差点失温,这是波士顿马拉松历史上天气最糟糕的一次,我差点没完成比赛。”

不过,他的成绩仍然不错,险些跑进4小时以内。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太太也一起参加了波马,最终以4小时50分完赛,也是相当好的成绩。蒋慕川说,夫妻两人有共同的爱好,省得(对对方)有意见,到世界各地跑马,有时就当旅游了。2016年,他陪伴太太在武汉完成了第一个全马,全程同步,他当了一回“御用兔子”。

回忆起波马,他至今仍心有余悸,“比赛比较艰辛,实在太冷了,我从警察那里借了一个垃圾袋,套在身上;一路上志愿者服务还是不错的,挺令人感动的,能感觉得到,他们也基本上冻僵了,能量胶都撕不开。”

广马是广州的文化之窗

蒋慕川说,这两年他都会报名参加广马,一来这项赛事热度逐年提升,关注度不断增加,二来广马赛道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江两岸把广州的特点展示了出来。

跑遍了六大满贯赛事,蒋慕川对广马有更高的期许,他认为广马的可塑性很强,是广州对外推广的文化窗口。

“广马可以做成国内乃至国际最好的赛事之一,赛事的组织、服务都很好,”蒋慕川说,广马荣膺“双金赛事”称号,也是对比赛的肯定,“我在海外跑了七、八个赛事,感觉当地老百姓的参与度比较高,观众很热情,像柏林、纽约马拉松,基本上几百米就有一支乐队,都是市民自发的,马拉松就是一场大聚会,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另外,他认为,可以通过广马将广东特有的风情展示出来,包括美食、音乐、舞蹈、服饰等,广东很有地方特色,以广马为舞台,将南粤更好的东西展示出来,让人们更了解广东。“比如,南粤醒狮、锣鼓等,都可以在沿途展示一下。”他说,在东京马拉松途中,学生敲击太和鼓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细节蛮重要的,广州具备这个条件,这是一座有文化、有特点的城市。”

(广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