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比赛莫因小失大 别让5件事影响表现

千龙网

关注

跑者们经过数周甚至数月的训练,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然而,临近比赛往往会出现一些事情影响到跑者的表现。那么,哪些事情最让跑者讨厌呢?又该如何应对呢?

无法排便

如果跑步之前没有排出体内废物,无疑会增加体重,而且很可能会在比赛中途不得不上厕所,影响比赛。如果跑者在比赛前一天和当天早晨都没有排便,该怎么办呢?

跑步教练马克·库根推荐跑者摄入咖啡,“一杯咖啡可以帮助跑者排出体内的废物。大部分精英跑者都会摄入咖啡因帮助他们上厕所。”咖啡能够加快肠道收缩,促使粪便进入直肠,加快排泄。

如果喝咖啡不起作用的话,可以尝试短距离慢跑、轻度走路或者拉伸等,也能够加快排便。

起床时感冒

如果比赛当天早晨起床时鼻塞或者流鼻涕,正常参加比赛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感冒会加速身体的脱水,所以首先就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并且早餐必须吃,既能补充能量也能弥补损失的水分。

如果感觉身体不舒服,就要量体温,发烧的话就直接退赛。发烧是身体的一种免疫反应,更容易导致身体脱水。而且,此时跑步会增加身体的压力,让病情变得更加严重。

异物进入眼睛

公路上比赛时,异物很多,灰尘、小飞虫、杂物碎片等,都可能会进入到眼睛,会让眼睛非常不舒服。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如果不想停止跑步,就先通过不停的眨眼睛来驱除它们,千万不要揉眼睛。这样做不起作用的话就停下来处理,可以让朋友帮忙,或者把手机屏幕当镜子使用,找到异物的位置,用纸巾把异物清除出来。

岔气

岔气通常是有两种原因导致的。第一个原因是,跑步过程中脊柱下部扭转过多,而肩部和胸廓没有足够的旋转。此时,跑者应该进行慢速深呼吸以控制呼吸,同时让岔气的部位放松。

第二个原因就是摄入的食物不适合自己。比如摄入了过酸或者太多合成加工类食物,导致吸收过快。所以,跑者在准备比赛时,千万不要摄入之前没吃过的食物或者饮料,一定要是自己习惯的。如果比赛途中出现了这种情况,可以喝一些水,对痉挛部位进行轻度按摩,呼吸缓慢且深度。

水泡

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脚底或者脚趾起水泡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这一般都与跑鞋或者袜子有关系。首先,比赛时不能穿新的跑鞋,因为脚和鞋还没有适应彼此。其次,袜子出现不正常时,应该停下来加以纠正。如果是热天或者雨天跑步,可以在脚上抹一些凡士林润滑。容易出脚汗的跑者,可以在鞋子内部撒一些滑石粉,加快对汗水的吸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