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雾霾天气里 跑步的人还能干点儿啥

体育综合

关注

我有个四川朋友,常说的一句话是:生活中总是有很多无赖。作为以跑步为生活组成部分的人来说,这个雾霾天气确实很无奈。

今天的北京,刷爆朋友圈的不是经济问题,不是国际关系问题,不是某某大师去世了,而是空气污染雾霾问题,有人在雾霾的天气里画出大楼的样子,在朋友圈告诉那些视力1.5的人,近视眼是一种什么感觉。而作为朋友圈多是跑友的人也惊喜地发现,微信步数今天不是很夸张。

雾霾,一种伴随现代化而生长起来的自然景观,拉动了口罩的销售,拉动了净化器升级,也间接拉动了外卖产业。放眼望去,这个天气还在外面呼啸飞驰的,只有快递小哥。一个惊人的数字是,国内已经有快递从业人员1400万,也就是每100人就有一个人是送快递的。看着外面的天气,只想到一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言归正传,如果你是一位长期跑者,雾霾一定是你能遇到的最艰苦的环境了。不跑伤心,跑了伤肺,光是想想还伤脑筋。早年北京马拉松是10月份举行,后来因为雾霾而改期到了9月份,那个震惊跑步圈的2014年北马,雾霾浓重到报表的马拉松,现在想来,还总觉得咳出烟味来。所以,如果遇到严重的雾霾天气,千万不要出去跑了。

不要跑的理由:防护困难,杀伤力不可逆。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雾霾中的pm2.5颗粒物吸入肺中会造巨大伤害,肺泡无法过滤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污染颗粒物,如果在这种天气下跑步,肺会受到污染,损伤肺功能。雾霾天,空气中氧气含量本身就低,呼吸困难,心情也压抑。

本来通过锻炼,跑步的深度呼吸是可以激活一些肺泡的,从而增加肺活量和氧气置换功能,如果吸入雾霾,肺泡被脏颗粒物占据,就不能进行氧气交换了,并且,这种损伤不可逆,一旦吸入,很难清除,还会诱发呼吸道疾病。

防护措施:

雾霾天气最好不跑步。如果实在要跑(比如是参加一场不愿错过的比赛),也要带上可以过滤pm2.5的防护口罩。现在有那种自带马达帮助提高通气量的口罩,我试验过几款,骑行还可以,跑步还是负担较大。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而那种化学部队用的防毒面具则更多的是行为艺术了。

雾霾天气在室内跑步也不是绝对安全,试想一下,pm2.5是无孔不入的,真正的雾霾天气,室内外的扩散作用,如果没有专门的净化设施,pm2.5的指标并不会好多少。

那么不跑能干点儿啥呢?其实作为跑者,我觉得可干的事儿非常多,还记得我提出过的“脑跑量”的概念吗?空气不好,用来学知识,总结自己的训练或者整理训练日志都是非常不错的。跑步的人因为经常户外,更珍惜春夏秋冬日升月落风雨雷电,更理解环境与我们的关系。

也没必要抱怨雾霾,如果说一年中的雾霾天气不适合跑步,那么没有雾霾的几百天你跑了吗?在某些城市,跑步还真是个靠天吃饭的原始事儿呢。

(对跑者而言,天气预报就是:能跑和不能跑的天气)

一句话,严重雾霾的天气,不要锻炼了,果断休息,这就像一个亏损的项目,做了还不如不做,止损就是赚了,休息也是战斗啊。

(图片来自网络和朋友圈)

(黑跑 王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