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详细解读日本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选手选拔方式

体育综合

关注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选手选拔方式发生了骤变,男女各两个名额将要通过明年9月15日的MarathonGrandChampionship(MGC)确定下来。之前的选拔都是通过多次比赛才决定的名单,但是此次仅靠一次比赛定江山。不过要想参加MGC,需要满足一定的基本条件,也可以说是双重选拔。剩下的一个名额作为MGC的最后挑战(Finalchallenge),从男女各3次大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同时还要符合明年5月份公布的派遣设定记录。接下来我们就此次稍显复杂的选拔方式和目前的现状,在真正的马拉松赛季到来之前为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此次的选拔不是为了“选拔”而是为了“取胜”。东京奥运会要想获奖,要求选手必须具备“调整适应能力”和“耐压的心理素质”,为此区别于以前的多次选拔,此次凭借MGC一战就能确定男女各两名人选。鉴于MGC是东京奥运会的演习,为了让MGC更加逼真,其路线除了起点(东京奥运会起点为新国立竞技场,MGC为神宫外苑周边)之外,全部和东京奥运会相同。时间也定在被称为“秋老虎”的2019年9月15日,起跑的时间是男女均为上午9点后。

选手们要想获得MGC的出场资格,必须通过一系列的预赛和条件。也就是2017年夏季开始到2019年春季期间举行的(1)国内主要的MGC系列赛(2)拿到外卡(国际田联认可的大赛)两项。当记录和排名达到一定的要求后即可入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算做双重选拔。

之前的选拔方式是一战定胜负,只要在奥运前的选拔比赛中“临场发挥”好就有可能入选。但是仅靠奥运前的一次选拔,很难判断在奥运会上能否获胜。MGC这种体系是从2017年8月份开始进入选拔程序,改变了以往的弊端。日本田联马拉松强化战略主任濑古利彦(62)说:“年轻选手们从两年前就开始进入状态了,这就是我们MGC预想的效果。”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男子石川(36岁)北岛(31岁)佐佐木(30岁),平均年龄为32.3岁、女子福士(34岁)伊藤(32岁)田中(28岁)平均年龄为31.3岁。目前出场MGC的平均年龄为男子28.1岁、女子25.1岁。而且早早拿到MGC入场券的选手还能有充足的精力参加国外的大赛,这也是MGC的另外一个优点。上田悠太说:“和非洲选手的差距日益拉大,三次奥运会的领奖台渐行渐远。我相信有了这个MGC的选拔体系,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我们会满血复活。”

男子的现状和展望

大迫是冠军候选、设乐的魅力是速度

成绩提高迅速的男子选手目前有18人获得了MGC的入场券。濑古主任分析说:“这个数字和我预想的差距不大,人数变多了。MGC我们计划最少30人,最多不到40人参加。”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7年的世锦赛,成绩能够保持在2小时7分台以内的只有2012年藤原(2小时7分48秒)和2015年今井(2小时7分39秒)两人。但是本赛季大迫、设乐、井上大仁、藤本4人成绩都达到了2小时8分。2002年开始的16年间,从未被打破的高冈寿成的2小时6分16秒日本记录,在今年的一年间,被设乐悠太(26岁)2小时6分11秒、大迫傑(27岁)2小时5分50秒两次更新。

濑古主任分析说:“福冈国际大赛上大迫跑出了2小时7分19秒的成绩,就好像点燃了其他选手的火焰。同年级的设乐和同年龄段的选手们都参加了这次逐鹿之战,也可能是因为打破日本记录的奖金是1亿日元的动力吧!”但是真正的MGC怎么样呢?濑古主任接着说:“考虑到一些意外因素我们无法预测。但是大迫是最有希望的冠军候选,他的实力比别人都高一头,而且他的抗暑能力也很强。设乐的强项虽然是速度,但是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另外井上大仁、中村匠吾等人潜力也很大。”

女子的现状和展望

松田战斗力强、前田成绩稳定

MGC女子目前已经确定了8人。日本田联长距离马拉松主任河野匡(58岁)表示:“说实话,人数有点少。要想达到20人,形势还很严峻。”但是也不能一味的悲观,有很多选手都是在径赛方面有顶级的实力而转向马拉松,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世锦赛10000米的松田瑞生(23岁)首次参加马拉松就连续两次达到了2小时22分台。2016年里约奥运会10000米的关根花观(22岁)的马拉松首秀就是2小时23分7秒,日本历届第13位,在首次马拉松成绩中排名第四的选手。2015、2017年的世锦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径赛项目的铃木亚由子(27岁)也是匆忙迎战,首次在8月份的北海道大赛中拿到了MGC的入场券。

河野主任说:“我们寄予厚望的选手们成绩都不错。”很多的选手正是因为经验缺乏才有更大的上升空间!“从记录来看,包含径赛战斗力较强的就是松田了,和她势均力敌的是成绩稳定的前田穗南。但是实力抗衡的铃木、关根、安藤友香如果准备充分的话,还有很大的潜力的。另外一些经验丰富的老手也有获胜的可能。比如说野上惠子(32岁)就不容忽视,亚运会她获得了银牌,之后的短短一个月在福井国民体育大赛中5000米又获得了银牌,速度很快。2013年世锦赛铜牌的36岁的福士就打算临场发挥拿到门票。在短时间内她会调整好身体状态,一旦参赛就会成为核心人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