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时被狗追怎么办? 学会正确躲狗姿势很重要

新浪跑步

关注

街跑难免要穿越各种场景,与在健身房里和跑步机谈恋爱不同,现实中的街道总能随时提出问题考验智商,除了避免过往行人车辆之外,狗狗对于跑者的热情绝对可以让每一个人倍感压力。试想一下,在你跑得面红耳赤时,发现一条狗正在向你狂奔而来,换做是谁恐怕都不能淡定。但对于统治了地球(至少从表面上)的人类而言,被狗追解决方案还是不少,这时候请先保持镇定,我们准备了一系列方案来解决问。

Step1:先不要作死通常情况下,犬类会对突发动作产生本能反应。跑步的速度足以让犬类产生警觉,不管初衷如何,防御性反击属于狗狗的条件反射,也就是说,狗狗产生追踪行为属于正常现象。所以当发现狗在追你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它疯了,它很可能只是对你作为一个移动物体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试图通过拼命狂奔来摆脱狗的追赶不是好办法。相反,你跑得越快它追得越快,要记住:正常人的速度是无法与狗抗衡的。所以网上那些反追狗狗的方法权当冷笑话看看即可,反追或者摆出姿势恐吓狗的用处不大,不要指望露出自己整洁发光的门牙会对狗狗产生任何威慑,而一旦与其对视过久,对其吼叫,或者面部表情夸张都会引发狗的自卫意识,这时候就不要再指望能轻松躲开它了。 

Step2:要有正确的躲狗姿势正如Step1所言,很多情况狗只是对移动中的物体产生兴趣。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缓脚步,从奔跑状态变成走路,再变成静止,期间不要与狗正面对视,以免让狗误判你的眼光为挑衅行为,但不让它离开你的视野范围。大部分情况下,狗的注意力很难持续在一件事物上,只需要保持缓慢移动远离它,很快它的注意力就会转向其他地方。你必须战胜自己的恐惧心理,很多时候由于小动作太多也会被狗狗识别成挑衅行为。你要做的是尽量表现出“人畜无害”,如果它仍执着的接近你,并在脚边不停徘徊,那么恭喜你,说不定这只狗狗喜欢你。当然这时候也可以假装成路人,一动不动的坚守自己的位置,让狗狗明白你站的地方是你的地盘,只要不临阵逃跑,狗狗基本上很快就会对你失去兴趣。

Step3:善用道具  但遇到过分执着,且来势汹汹的狗狗,召唤它的主人牵制它是最有效的方法,但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响应时间(根据主人的反应来判断),这时候使用道具则变得很有必要。曾经有同学提议出门前多带些火腿肠,最增加负重锻炼肌肉的同时,还能在遇到狗狗时展开下图攻击方式:事实上这个用随身道具来吸引的做法思路相当正确,但携带火腿肠一类的食物未免有些夸张,很多时候你只要手中的水瓶,护腕,眼镜,跑步用的臂带或者腰包扔出去,都有机会吸引狗的注意力。如果狗主人不在现场,并且你发现除了逃跑别无他法的时候,尝试将水瓶中的水泼出,产生驱逐效果。在不奏效的时候,尽量寻找地形复杂的线路逃离现场,千万要记住,在没有任何道具辅助下跑直线,你的速度永远会比狗慢。你可以尝试攀爬到狗狗够不着的墙头,或者寻找向下的台阶,对于一些狗狗来说,下台阶是极大的心理障碍。你也可以选择在奔跑中忽然下蹲,然后再逃离到安全区域,让狗狗以为你要展开进攻而在一瞬间产生迟疑。切记在遇到两条狗以上的追逐时,千万不要以为街坊领居的扫帚能充当打狗棒的效果,狗狗的社群本能(Pack Instinct)会让两只以上狗的攻击变得更有效率,同时也会让狗的攻击比平时凶猛一倍。

Step4:被狗咬伤之后让我们把事态扩展到最坏的情况,如果前边的所有方法均无效果,且狗狗已经扑上来,请立即抱头蹲下,让自己的喉咙、面部和腹部等重要部位确保安全。这时候也别顾什么形象,赶紧大声喊救命,以吸引附近的人来帮忙。成年狗有42颗牙齿,其中包括6对锋利的门牙和两对犬齿,在加上每平方厘米250N的咬合力,身体的任何部分都无法支撑得过来,如果再配合撕扯,对于人来说基本是致命的。当然你有足够的勇气,并且穿了外套,可以脱下外套缠在手上进行抵抗,但这个需要大量的实战经验,小编不建议这么做。在附近的人群将狗狗赶走之后,你要做的就是及时处理伤口,第一时间用肥皂等碱性用品清理伤口,并同时用温水清洗。在临时处理过后立刻到最近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受到感染。在现场你需要做的还有记住狗狗的特征、去向,与主人进行交涉或反应给当地机构,以免产生更多的受害者。

Step Last:选择热门跑线  基本上不选择人烟稀少的郊区跑步,以上的方式足够应付各种狗狗。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狗狗还是热情且友善的动物,你要做的只是在短时间内让它对你失去兴趣,而不是发生冲突。如果多次在同一地点遇到被狗追的情况,则需要考虑换个路线,基本上本地跑团都会总结出一系列热门的奔跑路线,所谓人多力量大,这条线路上的狗狗基本上对跑着是见怪不怪的态度。至于热门跑线更容易勾搭跑友的话题,则不是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了。(狗民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