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为啥不能穿“纯棉” 一大弊端成致命因素

体育综合

关注

一直以来,说到纯棉的衣物、装备,总会给大家一种柔软舒适、吸汗耐久的感觉。不过,关注跑步装配的跑友不难发现,现在的服装、装备很少有采用纯棉质地的了。

那么,问题来了。

纯棉的跑步装备会给我们的跑步体验和跑步效果带来影响吗?答案基本是肯定的。下面就来看看纯棉装备都会给跑步带来哪些影响吧。

跑步衣物

由于接触和作用面积最大,所以跑步衣物对于跑步体验的影响并不亚于跑鞋的选择。

选择跑步衣物时,我们需要考虑到的方面主要包括:灵活、舒适、透气、吸汗、快干以及秋冬季节的防风、保暖等功能。

棉质的衣物虽然上身体验很好、也具有很强的吸收汗液作用,但是排汗功能很差:

夏季跑步时,棉质衣物被大量的汗液浸湿后,很难做到迅速排汗并保持衣物干爽,被汗液浸湿的衣物粘粘在身上,会使得跑友感觉异常难受;同时,衣物的拉伸性、柔软度也会大打折扣,这也使得跑友跑步时的灵活度受到制约;再则,棉质面料被浸湿后,表面的摩擦力会大大增加,除了使得跑友肢体的活动性受阻之外,长时间训练,还可能造成腋下、大腿内侧等部位出现擦伤。

而在秋冬、初春季节,棉质衣物的防水透湿效果较差,如果遇上阴冷潮湿的天气,很容易吸收环境中的水分,而出现潮湿、冰冷的状态,这也会使得跑友的跑步体验大打折扣,同时还有可能增加跑步后受凉感冒的风险。

衣物选择建议:

①夏季、初秋季节,跑友可以选择采用特殊技术和化纤复合材料的衣物,这类衣物通常具有良好的透气、排汗效果、且质地轻薄、不影响肢体活动,如速干衣裤、压缩衣裤都是很好选择。

②多风、湿冷季节,建议跑友为自己准备一套具有较好的防风、防水功能的外套。

③冬季,深秋季节,跑友选择跑步衣物时,除了注重保暖,还要尽量避免衣物过于繁重、累赘,这时,可以准备一套抓绒面料的衣物,这种材质的衣物质地柔软、材质较轻、保暖效果好,且具有一定的防风防水功能,唯一的缺点是在干燥环境下容易产生静电。

跑步袜

跑步过程中,足部的体验非常重要。跑步袜可以较好保护我们的足部,避免足部皮肤和运动鞋直接接触摩擦而出现擦伤,同时,袜子的支撑和缓冲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我们的脚部、脚踝等部位起着保护作用,可见,跑步袜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

棉质的袜子虽然最初穿上时的体验比较舒适,可是,也同样存在排汗性差、不易干、易变形、质地较厚等问题:

纯棉材质的袜子,在吸收汗液之后,无法迅速的排干汗液,这会使得整个脚部显得十分潮湿、沉重、(热天)闷热、(冷天)湿冷,很不利于跑步时的体验。

过湿的鞋内环境,除了会增大跑步过程中打滑的风险之外,也更加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影响足部健康;另外,纯棉材料在吸收汗水后,容易出现变形,和脚的接触效果几包缚性变差,跑步过程中摩擦增大,还有可能造成一些部位出现擦伤和水泡等。

另外,纯棉袜的质地通常较厚,穿着跑步并不舒服,而如果是个别比较薄的棉袜则比较不耐穿。因此,不建议跑友选择纯棉的跑袜。

跑袜选择建议:

①在材质方面,可以选择一些特殊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透气、排汗、快干效果的袜子。

②厚薄适中、且编织较为密实、弹性较好的袜子,能够更好的贴缚脚部,且不宜变形。

③一些袜子还会在专门部位有特别设计,如在脚掌和脚后跟处进行加厚处理,提升袜子的支撑和缓冲作用;在脚掌心的位置则处理得更加轻薄有弹性,充分保证了脚部的灵活性和干爽性。

④冬季的袜子可能需要考虑其保暖性,但应注意的是,不要为了保暖而选择过厚的袜子,袜子还是以厚薄适中为宜,可以选择编织密实、且加入了一定比例羊毛的化纤混合材料的袜子。保暖的同时,也不会影响跑步体验。

其他跑步装备

护腕、护膝:这一类的装备需要有较好的弹性、贴缚性及稳定性,因此,不建议选择纯棉的。

头套:头套也是一个比较容易吸汗的装备,并且也要求具有较好的弹性,因此,也不建议选择纯棉的。

毛巾:毛巾的主要作用就是擦汗,因此吸汗效果极佳的纯棉毛巾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跑友也可以选择质地更轻薄一些的复合材质的擦汗巾。

你的装备都是什么材质的呢~?

(韦家小宝 跑步圣经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