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能连续跑5分钟怎么破? 4周训练让你爱上跑

体育综合

关注

对于高级跑者来讲,连续跑5小时都不是一件值得挑战的事情。但是世界上还存在这样一群人,他们连坚持连续跑5分钟都做不到。这样的人还能跑步吗?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不能连续跑5分钟该怎么破!

有没有天生不适合跑步的人?

有没有天生不适合跑步的人?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有足部疾病、心脏疾病和肺部疾病的某些特定人群必然不适合跑步这项运动。但是这并不代表不能连续跑步的人就不适合跑步。

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连续跑步的人通常为非常不擅长运动的人和身材肥胖者。不能连续跑步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跑步姿势不正确,跑起来很别扭;

心肺功能比较弱,连续跑步呼吸不畅;

跑前没有热身,身体没有运动状态。

综上,如果你的身体没有刚性的疾病,那么通过一定的训练是可以实现连续跑步的梦想的。

如何实现连续跑步?

跑步虽好,但也危险重重。和其他运动一样,跑步也需要循序渐进,特别是对于肥胖者、心肺功能比较弱的跑友来说。所有,不要怀抱一颗“拼死一搏”、“挑战极限”的心态来跑步,而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跑步训练。

首先,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和进行充足的热身准备是连续跑步的基本条件。很多身材偏胖的跑友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我们经历骑行或是跳绳等其他运动之后,会更容易获得较好的跑步状态,呼吸和步频、步幅都会相对比较稳定,这就是热身带来的好处。

调整好跑步姿势、做好热身训练之后,就可以来进行循序渐进的训练了。经过多位跑者实践,小编推荐以下4周训练法,可以帮助你实现连续跑步的梦想:

第一周:步行10分钟,慢跑1分钟,然后步行1分钟。重复。坚持到你感到累为止。

第二周:步行10分钟,慢跑2分钟,然后步行2分钟,重复。一直坚持到你感到累为止。

第三周:步行10分钟,慢跑4分钟,然后步行2分钟,慢跑4分钟,重复。一直坚持到你感到累为止。然后步行5分钟凉快凉快。

第四周:步行10分钟,慢跑6分钟,然后步行2分钟,慢跑6分钟,步行2分钟,重复。一直坚持到你感到累为止。

根据不同体质,慢跑和行走相结合,直到你可以连续跑步30分钟,你就算是一名合格的连续跑者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追求效果而强迫自己训练,在身体不适、感冒、天气恶劣等情况下,不要盲目坚持。跑步始终该是一件快乐的事,科学训练,量力而行,你一定可以!(陆福安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