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致命”原因缩短跑鞋寿命 这4点你不可缺少

新浪体育

关注

通常情况下,导致跑者受伤的很大因素就是跑鞋功能退化,一双功能良好的跑鞋对于跑步时身体吸收冲击力具有重要影响。随着跑鞋的使用,原有功能会逐渐退化至消失殆尽。

市场上普通的跑鞋在使用80公里之后,鞋底的减震缓震效果只有最初的75%;而160-240公里(磨损与地面状况有关)之后,效果只有原来的67%;在使用400-800公里时,减震效果只有不到最初的60%,这个时候的跑鞋就很容易使跑者受伤。

因此,国际品牌的跑鞋公认使用寿命是在800公里左右。当然,具体使用寿命还取决于跑者的跑姿、体重、使用频率等一系列因素。

什么原因缩短跑鞋寿命?

跑鞋材料:

跑鞋磨损的速率取决于跑量和跑鞋的大底耐磨度。跑鞋最重要的缓冲功能是由中底决定的,而中底大多是用一种叫EVA的发泡塑料做成,EVA质轻、柔软、弹性好,是很好的缓冲材料。但现在很多品牌为了追求轻量,取消了橡胶大底,直接使用了EVA接触地面,会造成底的耐磨能力降低。

跑者跑姿:

跑鞋寿命与跑者的跑姿也有很大关系。有些人跑步时肌肉协调较差,时而拖拉,时而落地过重,跑鞋一两个星期就可能严重磨损了。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而且会加速鞋底材料的磨损,所以养成良好跑姿对跑者至关重要。

跑者体重:

众所周知,跑者的体重基数越大,对鞋子造成的压力越大,就会给鞋子带来更多的磨损。

缺乏交替:

研究表明,两双替换穿着的跑鞋服役时间=不轮流穿着的三双鞋子服役时间之和。

如果长期穿一双跑鞋,鞋的EVA中底的小气泡会因为被长时间压缩,得不到充分的恢复时间而失去原有结构。而两双交替穿着的跑鞋,中底部分的损耗会降低了50%。

什么时候该换新跑鞋?

跑鞋的过度老化是造成额外损伤的关键因素。因此,在跑鞋到达一定使用期限时,一定要及时更换,避免带来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记录跑步里程:

国际品牌的跑鞋公认使用寿命是在800公里左右。可以通过记录和计算跑步的里程数来参考更换跑鞋时间。可以按周计算,一年52周,假如每周大概会跑20公里,一年的总跑量大概是1040公里,所以大致在9个月左右就要更换一双新跑鞋了。

身体反应:

我们的身体是个极聪明的家伙,如果你开始感觉到关节、膝盖有疼痛感,或者跟腱部位有明显不适,那么或许是不合适的跑鞋加深了肌肉疲劳,增加了脚部的紧张感,这时就必须要调整并更换跑鞋,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跑鞋柔韧度:

通常情况下,如果您的跑步鞋开始僵硬、扁平和缺少柔韧性,那就是该换掉它的前兆了。事实上,真正决定跑鞋寿命的并不是鞋底,一般跑鞋的鞋底是最耐用的,而中底才是负重最多的部分,中底的硬度决定跑鞋的剩余价值。

判断跑鞋的中底疲惫度主要靠其回弹能力,跑鞋中底的硬度会有45°、55°、60°、70°等很多标准,数字越大,底越硬,反之,底越软。一般的跑鞋度数在55°左右,掐下去会有一定的硬度,但是回弹很迅速,当使用时间长了,这种掐住回弹的感觉就会明显减弱。这就意味着它的剩余价值仅仅是日常穿着走路,不再适用于跑步。(萌嫡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