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如何打破跑步瓶颈期? 3方法突破训练中心理障碍

新浪跑步

关注

无论做什么都有瓶颈期,跑步也不例外。跑步训练中,在巅峰和低谷之间总有那么一段不上不下的瓶颈期。虽然没人喜欢它,但瓶颈期不总是有害的。

如果你的工作或生活正经历重大变化,那为何不高兴地接受跑步的瓶颈期呢?既然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训练,能保持住现状其实也挺好的。瓶颈期不太可能是永久性的,它也不会表明你是个跑者——它只说明了你在特定时间点的训练和生活情况。

当然,瓶颈期也相当恼人。如果你希望完成一段新距离、跑出个人纪录或减掉几斤肉,那瓶颈期就会让人无比沮丧。除了受伤或生病这两种主要的生理原因外,心理障碍可能是你面临的最大问题。

以下是大脑可能阻碍你进步的3个原因以及克服方法:

1、过度训练

诚然,过度训练是一种生理问题,但也有可能是精神上的。跑步时,你的头脑也可能会过度训练。例如:你会变得特别在意比赛目标,以致于不跑步时也在想。冰敷、泡沫轴、恢复冰砂、规划里程、上网看跑步内容然后规划新路线……你的思想像身体一样也需要休息,如此一刻不停地想着关于跑步的是很容易造成心理倦怠。

克服方法:休假!提醒自己跑步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周至少1次不要跑步,而是去想想其它的兴趣。跟不懂跑步的朋友聊聊天,换换话题就会让你精神振作。

2、精神崩溃

在心理管理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阈值。当太多任务(比如快节奏的工作、陪孩子、家中有病人)一起袭来时,你的精神可能就会达到崩溃的边缘。负担过重往往会导致行为上的惯性——就像是在大脑里有个开关,而开关在此时锈住搬不动了一样。每天重复做相同的训练,当然不会有进步了。

克服方法:注意自己的临界值。如果夏天很忙,那就不要报名秋季的马拉松赛。选择时间宽松的季节进行马拉松训练或者减低目标,用半马代替。如果你正在训练,而且对目标感到茫然无措,那就把大目标分成小块去完成。另外,把注意力转移到细节上,想想明天穿什么衣服或者去哪里跑步之类的,有助于控制你的不安情绪。

3、过分专注

跑者天生就是有雄心、有目标的。但有时,当你对成功的定义过分狭窄时,你可能会把自己逼成强迫症或神经质。不是跑出BQ才叫成功!可如果你真的把这作为目标动力,你很可能会出现自我怀疑和自我贬低,甚至因为没能达成目标而悲观失望甚至放弃。

克服方法: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你可以设置不同层面的多个目标。这样即使达不成最大的目标,也还有可能达成其它的小目标。虽然结合目标训练很重要,但它不该是你跑步的唯一原因。最起码你还可以为拥有更健康的身体、有机会体验自然之美以及和朋友见面交流而跑步。瞄准那些更长远的利益可以保持你继续前进的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