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2018上半年十大马拉松女神,你喜欢哪个?

体育综合

关注
       不知不觉,2018年已经快过去一半。回首这半年,我们在跑步中学会坚持,在跑步中认识自我,在跑步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路跑来,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有默默坚持的平凡,奔跑的日子开心过,痛苦过,感动过,迷茫过……回首这半年,关于跑步有哪些人、哪些事、哪些比赛、哪些时刻深深地写在你的记忆里,值得你重温、值得你回味?

以下是2018年上半年在马拉松赛场上十位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有的在上半年的各大马拉松赛事中屡次斩获冠军;有的不断突破自己,跑出自己的最佳战绩;有的年纪不大,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有的非专业出身,却跑出了专业水准……她们的精彩故事经常在跑圈中流传,是跑友眼中永远追不上的大神;她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坚持、努力、自信、阳光的她们,激励了国内千万跑者。

1。 何引丽:十年磨一剑

何引丽,1988年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专业马拉松运动员,田径国际级运动健将。从2005年上跑道到现在,30岁的何引丽看不出丝毫的倦怠。这13年,她参加过数不清的比赛,拿了数不清的奖牌。从2007年第一个马拉松,首届郑开马拉松2小时57分就破三,到2017年3月无锡马拉松,她跑出了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年度最好成绩(2小时30分26秒),9月北京马拉松,成为北马众多特邀顶尖级运动员中唯一的一个中国人,2018年在刚刚结束的兰州马拉松上,何引丽以2小时38分26秒的成绩成功卫冕国内女子冠军,马拉松这条路她整整跑了十一年。

2018年上半年,何引丽参加的5场马拉松比赛,都取得了骄人战绩:

  • 1月26日迪拜马拉松,成绩:2小时46分34秒,排名国际女子第14;

  • 2月25日高雄马拉松,成绩:2小时42分24秒,女子全程冠军;

  • 3月25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成绩2小时35分01秒,女子全程国际季军,国内冠军;

  • 4月15日武汉马拉松,成绩:2小时32分58秒,女子全程国际第六,国内亚军;

  • 6月10日兰州马拉松,成绩2小时38分26秒,女子全程国内冠军。

面对以往取得的不凡成绩,何引丽说:“纯属侥幸而已,要真的算‘赢’,也就是赢了个坚持而已。”

2。 李丹:马拉松赛场上的一颗新星

李丹,1995年生,辽宁田径运动员。23岁的她,马拉松才跑了2年,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得益于她此前一万米训练的扎实基础。2017年5月,在济南举办的全国锦标赛暨全运会选拔赛上,李丹以33:19:93改写10000米PB;9月,在天津全运会上,她以34:00:25 夺得万米冠军,这也是赛会首金。2017年12月在广州马拉松,李丹以2小时35分48秒夺得全程女子国内第一。

2018年上半年,李丹更是不断刷新自己最好成绩。3月25日徐州马拉松,她以2:34:26的成绩夺得女子全程冠军,刷新上届大赛纪录(2:49:42),也刷新了个人PB。4月15日武汉马拉松,李丹凭借2小时30分20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亚军,国内冠军,这一成绩也是上半年中国马拉松女子最好成绩,同样她也实现了在大满贯赛中个人最好成绩的突破,以12分的有效积分与何引丽并列第一,但在个人最好成绩上领先于何引丽,在赛季末的奖金争夺中占据极大优势。

3。 姚妙:爱笑又努力的女生,运气都不会差

姚妙,一个笑起来十分甜美的96年贵州六盘水姑娘,中国田径近年来涌现的新星。2012年,姚妙进入贵阳体校,后转为六盘水体校,一共待了四年。2015年参加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开始了她向马拉松进发的征程。今年才22岁的她更是个越野高手,在2017年的各大赛事中屡次斩获头名,以935的积分成为2017年赛事总积分进行排名的女子组总冠军。2018年,姚妙一直保持着她辉煌的战绩:

  • 1月27日,香港100公里越野赛,10小时40分52秒,打破赛事纪录夺冠。

  • 3月11日,海南(三亚)马拉松,2小时40分32秒,全程女子第二,国内女子第一。

  • 3月25日,无锡马拉松,2小时37分15秒,国内女子第一,并刷新个人全马的最好成绩。

  • 5月20日,大理国际马拉松,2小时48分30秒,全程女子冠军。

在不断奔跑的日子中,姚妙养成了自律坚毅的性格,她曾说:“每次比赛,我都不敢放弃,因为我怕放弃一次,就会有下一次”。在光辉战绩的背后,是姚妙舍弃了本该属于她这个年龄该有的快乐,站上竞技的赛道,为了自己的未来拼搏,姚妙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着生活的样子。

4。 焦安静: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焦安静,一个来自山东日照95年出生的阳光女孩,目前在华北电力大学读书,自小热爱跑步,尤爱长跑后带来的畅快感。本人像她的名字一样安安静静,但在马拉松赛场上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焦安静喜欢马拉松的理由也特别简单,与当初很多特长生一样就是为了考大学,后来她学习累了发现长跑很缓解压力,慢慢的喜欢上了马拉松这项运动。她从2015年开始系统性训练跑步,同年9月,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便以2小时58分的成绩获得了国际第八、国内第一。

焦安静在接受《马拉松助手》采访时说:2018年上半年,由于兼顾学业,投入训练的时间相对减少,所以上半年自己成绩进步有限,没有实现PB,平时自己参加的半马比赛较多,主要为了以赛代练。上半年印象最深的是参加无锡马拉松时,穿了一双新鞋参加比赛,结果导致大半个前脚掌全是淤血,在30公里处退赛,第一次上了收容车。下半年自己要更加努力一下,争取实现成绩的突破。

其实,焦安静上半年参加的三场全马,成绩均很突出:厦门马拉松女子国内冠军,长春马拉松女子国内冠军,兰州马拉松(02:57:05)女子国内亚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果敢、乐观、自律的女生,会成为未来中国女子职业马拉松的中坚力量。

5。 马玉贵:新人报到,实力不凡

马玉贵,1995年出生,与马拉松名将杨定宏、罗川等同为解放军八一田径队队员。在前两年跑圈,你可能少有听到过马玉贵的名字,2016年之前马玉贵很少出来参加马拉松比赛,2017年,能查到的她参加的比赛也只有两场半马:4月16日北京国际长跑节,成绩01:15:36,女子国际组亚军,国内冠军;5月21日,北京妫河女子半马亚军。到了2018年,马玉贵实力爆发,在各大赛事中屡次斩获头名:

  • 3月25日,徐州马拉松,成绩2:38:32,女子国内季军;

  • 4月15日,北京长跑节,成绩1:14:56,女子组冠军;

  • 4月22日,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成绩1:13:14,女子国内冠军,这一成绩也是上半年中国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

  • 5月20日,2018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暨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赛事,成绩1:17:06,揽获半程马拉松及锦标赛双料冠军。

  • 5月27日,欢乐跑全国10公里锦标赛(北京站),成绩:34分08秒,女子专业组冠军。

6。 罗川:军营跑者,半马一姐

罗川,1991年1月出生,宜春樟树市人,2007年11月进入江西省田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田径队训练,2010年获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5000米第八名、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冠军。2016年罗川征战了差不多六七场半马,除北京妫河女子半马屈居亚军,输给了一个肯尼亚选手外,其他全都摘得桂冠;10月的承德国际马拉松,她跑出了1小时12分11秒的成绩,这一成绩也是最近3年国内女选手半马的最好成绩,至今无人打破。

今年上半年,罗川的不凡实力再次展现:

3月18日,成都双遗马拉松,2小时45分48秒,女子组全程冠军;

4月15日,北京长跑节,1小时18分31秒;

5月27日,欢乐跑全国10公里锦标赛(北京站),成绩:35分25秒,女子专业组亚军。

7。 李芷萱: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去拼实力 

李芷萱,1994年出生的内蒙古姑娘,主攻项目是5000米。在2016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总决赛中,获得女子5000米冠军,成绩为16:22:17;201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中,以15分56秒83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李芷萱主攻田径赛场,目前还没有转型全马的打算,所以2018年参加马拉松比赛比较少,但每次参赛成绩都很出色:

  • 3月25日,徐州马拉松是李芷萱的第二个全程马拉松,她以2小时35分02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国内第二;

  • 4月22日,上海半程马拉松,以1小时14分5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国内冠军。

8。 刘庆红:首马跑进世锦赛的中国业余一姐

刘庆红,从初中开始练习长跑,主攻5000米。2014年她第一次接触马拉松,对这个在别人眼里看来十分艰苦的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从2016年被北京大学录取,到入围世界田径锦标赛,22岁的山东临沂女孩刘庆红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让无数高中生和运动员可望不可即的两大梦想。

  • 2016年上海马拉松,她跑出2小时43分钟的成绩,达到当年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

  • 2017年天津全运会马拉松,她取得女子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

  • 2017年8月6日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马拉松,刘庆红跑出赛季最好成绩2小时52分21秒,获得第65名。

  • 2018年无锡马拉松,成绩2小时53分29秒,女子国内第四。

  • 2018北京长跑节,成绩1小时21分40秒。

刘庆红在大学的专业是法律,她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律师,如今马拉松又为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她也曾表示希望2年以后,自己可以代表中国的大学生,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9。 房广霞:35岁妈妈级选手,因为热爱,就不放弃

房广霞,来自山东临沂,未受过专业训练,2004年开始跑马拉松比赛,最好成绩是2007年北马跑出的2小时35分。2013年生小孩之后,训练减少,不过仍获得过2016年烟台马拉松女子冠军,成绩是3小时08分,2017年伊春森林马拉松女子冠军,2017年北马跑了2小时55分,创近4年来的PB。2018年上半年,房广霞参加了8场全马,均取得了不俗战绩:

10。 张爽:年近50,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积分大众女子组第一

张爽,来自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的一位法学老师,她与马拉松结缘是在2013年,起初跑步是为了减肥,但后来却加入了马拉松,最后成长为一个了不起的马拉松运动员,期间的痛苦外人不能体会。2017年是张爽跑马生涯以来最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2017海马敲开310大门,至2017年底,她总计参加了11场全马2场半马,连续8次全马跑进310,暂列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大众女子第1名,第13届全运会大众女子马拉松获得第7名,武汉马拉松她跑出了3小时3分的成绩,刷新个人PB。2018年武汉马拉松,张爽更是继续挑战,以3小时01分的成绩再次PB。

“努力、拼搏和坚持”是张爽对马拉松精神的理解,也是自己的人生信念。张爽说:“我不是20岁、30岁年龄了,我已经奔5了,从年龄角度看给予我飞奔的时间不多了,毕生喜爱的马拉松运动,我想在还能跑得动的有限时光里,在拼搏一下,起码证明我这个年龄付出努力,一样可以辉煌。”

她们的精彩故事值得回味和借鉴:她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在她们的身上,我们能发现她们对马拉松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改变;因为改变,所以梦想才会实现!加油中国姑娘,绽放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 马拉松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