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不是每个人都要跑马拉松 越多并不总意味着越好

体育综合

关注

当你看到这行字之前,或许已经打算在今年跑一次马拉松。好消息是你可以不用为还没开始进行训练而感到愧疚。

事实证明,即使从未进行过5英里跑,你仍可以通过其他耐力训练感受到长跑带来的好处。是的,你没看错。每天只要坚持5到10分钟的快跑,和每天跑上几个小时的效果是一样的,都可以延长寿命。

实际上,那些平均每周跑步还不到1小时的人,只要他们每天跑上几分钟,与那些每周跑上3个多小时的人比起来,对心脏的保护效果甚至更好。

这一发现,与最近的研究成果都表明,短时间的剧烈运动可以为身体带来与长期耐力锻炼相同的好处。

间歇训练更有效

间歇训练法是马拉松运动中最受欢迎的训练方式之一,也是被研究最透彻的方法之一。间歇训练法的原理十分简单,首先你要尽全力先跑上几分钟,然后停下来休息,并不断重复这一过程。

这种训练的好处在于,你只需要花费5到10分钟的时间。这种方式很流行,甚至有人开发了一款A PP,就叫7分钟锻炼。

在过去十年中的一些研究表明,尽管耗时要比正常的马拉松训练少得多,但从长远来看,间歇锻炼法实际上要比长跑来得更健康。

20 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将一组进行传统式的长跑者与另一组使用间歇训练法的跑步者进行对比试验,结果显示两组取得了几乎相同的结果。不过,二者还是有一个小的差别:使用间歇训练法的跑者有更好的峰值供氧量———这正是耐力训练的重要指标之一。

《D iabetologia》杂志最新研究发现,通过进行间歇性行走的训练,即在一小时内交替进行3分钟快步走和3分钟停止的训练,对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更有帮助。

还是不敢相信?

事实上,长跑可能对你有害。有证据表明,长期进行剧烈运动将会对身体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在马拉松比赛前,需要进行数周乃至数月的练习,可能造成免疫功能降低,以及其他消化问题。

一些研究显示,当身体处于高负荷状态,会降低人体抵御呼吸道感染,包括对感冒和流感的免疫力。而进行“少”量的运动,则会提高免疫功能。“冲刺”式的跑步似乎不仅能降低生病的概率,还能在重大疾病发生时,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

多达71%的长跑者都有过腹部绞痛和腹泻的经历。后者是如此频繁,以至于老手们将其称为:“跑步者的小跑”(Runner’sdiarrhea)。许多跑步者,即使是那些没有病史的人,在长跑过程中或之后也会出现胃酸、消化不良、咳嗽、声音沙哑和哮喘的症状。

综上所述,无论你选择坚持长跑,还是选择每天进行几分钟快跑,需要谨记的一条原则是:越多并不总意味着越好。

(南方都市报:荆淮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