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感冒后还跑步警惕心肌炎 严重者心力衰竭或猝死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家住汉阳的小曾今年25岁,最近“过山车”的天气让他得上了感冒。他认为自己年轻力壮,只要多出点汗,把感冒病毒“逼”出来就能好,便每天在自家跑步机上猛跑。6日晚上,他像平时一样在跑步机上跑步时,突然感觉悸胸闷,一下子从跑步机上摔下来,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

不少年轻人自视身体好,感冒后常以工作繁忙、学业紧张为由,出现严重症状也硬撑,有的甚至还在患病期间坚持锻炼,搞所谓的“运动疗法”。这样会增加心、肺等系统负担,招致危险。感冒后若出现胸闷、心慌、乏力、恶心、头晕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心肌炎轻者可完全无症状,重者心力衰竭或猝死,表现悬殊,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六个类型:

1、无症状型:感染后1-4周心电图出现S-T改变,无症状;

2、心律失常型:表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

3、心力衰竭型: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4、心肌坏死型: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塞;

5、心脏增大型:心脏扩大,二尖瓣及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

6、猝死型:无先兆,突然死亡。

心肌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1、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出院并不意味着心肌炎痊愈,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要为患儿建立一个愉悦舒适的休息环境,按时作息,避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如快速跑、长跑、跳绳、跳远等,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出现心慌、胸闷为宜。饮食应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荤素搭配,多食营养丰富的鱼、肉、蛋、牛奶等,多吃水果,如柑橘、苹果、香蕉等。每日饮水量约1000—1500毫升,注意定时排便,以防便秘。

2、要按时服药。在恢复期还要继续服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如维生素C、肌苷、复方丹参、辅酶Q10、维生素E等,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用其中的1—2种。

3、要定期复查。一般心肌炎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时,应分别到医院复查一次,尤其是有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缓的患儿,更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剂量。如患儿有心前区不适、疲乏、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4、要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每天要使居室通风;患儿多晒太阳,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