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一场集体跑犹如城市大考 昆山马拉松凝练城市新气韵

体育综合

关注

昨天,以“两岸一家亲”为特色的昆山马拉松开跑,吸引了6000多名跑者参与。□记者濮建明摄

6000名跑者的一次脚步丈量,充盈的是全城炫舞的欢悦;两三个小时的汗水挥洒,浸润的是两岸交融的土壤。

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昨天完美收官。据统计,当天全国共计43场城市马拉松同时鸣枪。而对于大力实施“美丽昆山”三年提升行动、推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而言,首届马拉松赋予这座城市的内涵远不止一场集体跑。这场马拉松,见证了城市文明,体现了昆台融合,考验了市民素养,更是一次城市综合实力的大考。

□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

听一曲“美丽昆山”的合唱

细节决定成败。

具有丰富办赛经验的昆山,在每一次大赛前都未雨绸缪,格外注重细节。

离比赛还有10天时间,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就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从4月5日开始,在昆山马拉松赛道沿线36个路口处,相继出现了60块交通管制告知牌,提醒市民提前规划出行路线。“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赛事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经过科学周密计算后,将每个路口临时交通管制时间精确到分。”昆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明明告诉记者,比赛当天,在赛事及周边地面道路设置91个管制点、143个分流疏导点、5个应急处置点,并出动1500余名警力全程参与交通安保执勤。“确保赛事期间的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医疗安全、交通安全、水电气和通信设施安全。”就做好赛事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昆山提早部署强化了赛事举行期间的指挥架构,既要明确“牵头人”,也要落实“责任人”,始终确保“安全第一”。

“比赛前我们已经‘跑’了6趟马拉松了。”国网昆山供电公司营销部稽查班班长、“昆马”保电负责人赵校蔚告诉记者,一个月来巡线任务开展多次,巡线里程已达250多公里,确保比赛期间供电安全可靠。昆山团市委组织的1400余名青年志愿者也成为赛道上的靓丽风景。昆山还对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一次集中“练兵”,一次精准配合,呼应了“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行动,推动了城市精致化发展的“全新一跃”,更为昆山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看一幕“昆台融合”的盛会

“昆马”最大的看点是凸显“两岸一家亲”的特色。在参赛的200多名台湾选手中,“台湾最强市民跑者”李智群、台湾超模林又立等精彩亮相。

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此次“昆马”是在国台办刚刚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大背景下举办的一项重要体育赛事,是昆山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有力举措,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开放程度高。

“这是我们打造的首场以两岸交流为主题的马拉松赛事,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昆台深度融合。”跑完半程马拉松、大汗淋漓的宝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韶午难掩兴奋之情。他表示,这次比赛不仅吸引多名来自台湾的选手,还有穿着台湾民族服饰的沿途加油团,沿途赛道补给也有台湾特色零食凤梨酥、太阳饼、方块酥等。

记者从昆山开发区台服办了解到,组团参加“昆马”的友达光电、龙腾、仁宝、世硕、纬创等知名台企非常踊跃。“无论是参赛,还是提供服务,都是为促进昆台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昆山市台协会副会长、沪铼光电总经理彭祺炜说。

作为“昆马”的配套活动嘉年华,也吸引了众多台企报名参与,运动博览会、两岸交流集市、台湾美食展销、两岸文化汇演、两岸跑者论坛等活动精彩纷呈。在昆山开发区创办“妈祖平安咖啡”品牌的台湾创业青年蔡永祥这两天十分忙碌。“嘉年华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一方面可以借此打响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可以积极传播妈祖文化,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昆山创业。”蔡永祥说,他在嘉年华文创区设立免费试饮点服务大家。

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嘉年华展区里,来自台北60多岁的李日生带来了台湾美味担仔面,“受组委会邀请,我在台北主营担仔面的来来餐厅先关几天,想把正宗的台湾担仔面带给昆山市民和各地跑者。”李日生告诉记者,他的担仔面配方都是祖传的,为保证担仔面的品质,他特意从台北带来了调味品。

通过注入“两岸一家亲”的文化元素和内涵,本届马拉松赛成为了昆台两地体育、文化、美食等方面交流的新平台,也为参赛者和观赛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蓄一份“国际范儿”的办赛底气

随着一次次大型赛事落地昆山,该市的国际化赛事举办经验不断丰富,能力显著提升。高端赛事的背后是运动文化的普及,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内在涵养。

“2005年以来,昆山已经举办了近百项国家级以上的体育赛事。”昆山市体育局局长闵红伟表示,近年来,无论是体育设施的健全、服务保障能力的提高,还是城市环境的改善,都让昆山成为国际国内众多赛事的“宠儿”。

闵红伟表示,昆山今年又迎来了“体育大年”,将承办23项国家级国际级赛事。其中国际级赛事7项、全国级赛事16项,涵盖足球、篮球、网球、定向越野、门球等项目,是昆山近年来承办国家级以上赛事最多的一年,通过打造精品赛事,昆山也将迎来更广领域的聚焦。

“以赛为媒”引进国际高水平赛事,不仅满足了百姓在家门口观赏精彩赛事的需求,也激活了昆山体育竞赛的市场活力。翻看“2018年昆山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计划表”,拟于6月举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国际足球邀请赛、ITF国际网球巡回赛,拟于8月举行的国际男篮锦标赛,已逐渐成为昆山精品赛事的“四朵金花”。5月举行的国际定向越野比赛、10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门球邀请赛,则将让昆山的国际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将昆山的城市形象传播到世界各地。

今年,昆山的国际赛事精彩纷呈,国家级赛事也是百花齐放。为此,昆山将引导社会力量及体育社会组织,扩大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供给,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去年,昆山大赛经济逐步显现,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为原则,承办了世界男排联赛(分站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国际女子水球邀请赛等十多项国家级以上赛事,既丰富了市民业余体育生活,也使赛事成为了加大城市对外宣传的载体,在推介昆山自然风光、旅游资源、城市管理等方面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赛事的市场化运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昆山将把发展振兴足球作为体育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与德国沙尔克04足球俱乐部合作,建立健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名片。”闵红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