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12种方法叫你爱上跑步 一见钟情有困难需坚持终生

新浪跑步

关注

对很多人来说,跑步是一项艰苦的选择。“跑步不适合我”“我太累了”“我承受不了”……诸多借口闪过脑海,阻碍我们的脚步。这里有12种方法能让你爱上奔跑的感觉,还等什么呢?

1、正确着装。

跑步显然有最低限度的投资。一双体面的跑鞋就能让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舒适的鞋子能帮你避免伤害。舒适的服装能让你在各种天气跑得更舒服。

2、缓慢起步。

强扭的瓜不甜。这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急于求成不仅会让你遭受伤病风险,也会让你更加不喜欢这项运动。从散步开始,慢慢提升更有助于你爱上跑步。

3、设定目标。

设置适当的目标对做任何事来说都是黄金准则。是为了减肥?是为了跑5K?还是为了跑马拉松?针对你的适当目标而采取正确的训练方法,一步一个脚印进行会激发继续的兴趣。

4、及时奖励。

审视每一步的微小收获,每达成一项目标就及时奖励自己。研究发现:自我奖励是提高动机及对任何活动保持积极性的关键。奖励会让大脑更兴奋,更能体会到运动本身的乐趣。

5、参加比赛。

训练和比赛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参加比赛能增加竞争性,提高参与的乐趣。而且不一定非得选择传统项目,障碍赛、火鸡跑以及更多欢乐跑项目更能让你体会跑步的快乐。

6、搭伴跑步。

如果你缺乏对跑步的喜爱,那找个搭档来刺激一下是很有必要的。没人乐于让别人等自己,适当的训练伙伴能和你一起探索新路线、尝试新方法,并且在跑步中还能聊天解闷。

7、改变习惯。

一成不变总会感到枯燥。当你适应了一种跑步习惯时,试着去改变它。同样的路线、同样的训练或同样的配速总会让你感觉烦,那就换换套路,去新的公园、新的街道、新的跑法、改变配速……

8、避免伤病。

坚持正确的训练方法,预防伤病为主。总受伤会让人心生恐惧,不愿再跑。注意身体的每个细小的变化,酸痛、僵硬或意味着伤病前兆。充分恢复,避免状况加剧。真若受伤,还是要充分修养好了再开始,以避免二次反复。

9、注意休息。

俗话说:小别胜新婚!每天跑步可能会让你觉得枯燥乏味,那就休息一下,“分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当然,除了心理上的问题之外,充分休息,给机体组织恢复的时间也是为了避免伤病。

10、持续不断。

前面说设定目标时,主要说的是“终极目标”或“阶段目标”。这里,我们要说说“持续目标”。至少连续3个月每天跑1km,每个月跑一场比赛,每年都去参加北马……这些持续性目标会让你保持训练动力。

11、享受当下。

让思想停留在这一刻。从纷乱中理清思绪,深呼吸,站直身体,放松全身,专注于你正在做的事和周围的氛围。调动全部的感知力去洞察身边的一切:清风、鸟语、人潮喧闹……放弃思考,聆听感觉,享受当下。

12、坚持终生。

爱上跑步不会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一见钟情的爱情毕竟是少数。持之以恒,给它足够的时间,不要草草放弃。跑步是个终生的事情,最后时间会告诉你真爱就在这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