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春节归来如何满血复活 跑步模式赶走疲劳

体育综合

关注

过节期间,不少人因贪吃美食佳肴而患上“伤食症”。这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贪食油腻食物,打破了日常的进食习惯和规律,摄入各种甜、咸、油腻、冷、酸、辣等食品过多,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蠕动功能减弱,消化液供给不足,造成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和烦躁不安等症状。

应对措施:对待伤食症,除了管好嘴巴,让胃肠道好好休息外,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和丸、健胃消食片、香砂养胃丸等。当然,最简单的方法还是积极运动,如快走、慢跑、打球或游泳等,通过出汗、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随之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怎样调整节后综合征

春节期间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一想到上班就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还出现了焦虑、烦躁甚至恐惧的心理……“节后综合征”如期而至,即便早有心理准备,却依然毫无招架之力。长假最后一天,面对现实,学习如何“满血复活”吧!

1、给自己适应的时间

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七天长假,我们的身心开始适应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 “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状态。理智层面的假期结束了,但潜意识层面的假期还没有结束,给自己一周的适应时间,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

2、生活作息提前调整

节日期间,各种亲友聚会、应酬会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导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长假最后一天应“静下来”,避免高强度应酬,在家休息,吃些清淡的饮食,新鲜的水果,听些轻音乐,晚上早点睡。

3、刚上班别高强度工作

很多白领一收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症的症状。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有一个缓冲调整期。

4、饮食调整身体状态

节日期间大鱼大肉导致肠胃负担过重,收假前几天可以只吃素,也可以大量喝白开水,多吃粗纤维和绿色蔬菜,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胃肠道恢复健康。

5、运动调整精神状态

假日期间运动减少,收假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种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七天大假,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们的身心开始去适应一种“娱乐、松驰、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 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理智层面的假期结束了,但潜意识层面的假期还没有结束,所以, 出现节后综合是一种生理和心理的正常反应。给自己一周的适应时间,让意识和潜意识接上轨。

6、调整好睡眠-早睡

因为节假日放松,第二天不用上班,所以晚上很晚才会睡觉,第二天就赖在床上,所以在上班前一天一定要早睡,调整好睡眠,早睡早期,当然最好的是节假日也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样你就不会害怕早起而产生节后综合症。

7、工作低难度到高难度

患有节后综合症,工作效率低,这时候不要去想自己有哪些工作没有完成,会增加心理负担,最好是从低难度的工作开始做,完成一个增加信心,也不断的适应工作的环境,慢慢恢复工作状态。

8、调整好心态

心理原因是节后综合症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心理才生了变化,产生的担心害怕,才会产生身体的各种不适,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节后的工作。

9、适当的运动调整身体

春节大鱼大肉,胃的负担很重,适当的运动可以调节缓解胃的负担,而且适当的运动可以调整紧张的心理。假日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收假后,可以进行运动量相对大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