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救命知识 运动性昏厥该这样急救!

新浪跑步

关注

如今,无论是资深跑者还是新晋菜鸟都会听闻运动性昏厥这一疾病。这是剧烈运动后最常见的并发症。那如果自己真实遇见了又该怎么呢?

什么是运动性昏厥?

运动昏厥即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由于脑部血量减少或脑血管痉挛,使脑部突然供血不足而骤然发生知觉丧失。

运动性昏厥的原因

缺乏有效锻炼,心肺功能较差

一般女跑者或是新手上路者心力储备低,烈活动时,心输出量不足,心血管机能与运动机能不能相适应,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导致昏厥。昏厥现象女生尤多,约3/4。女生的内分泌特点使子宫出现周期性出血、女性骨髓的造血功能较差,在全血量、血浆或红细胞都比男性少。心肌收缩力也相对薄弱,此外加之缺乏适当的锻炼,不能有效提供运动时的血液供应。

过度紧张

较剧烈的竟赛时(马拉松等跑步比赛时),精神过分激动,神经高度紧张,造成神经对血液循环的调节机能不完善,使支配血管活动的交感中枢紧张性降低。周围小血管扩张,外周阻力减少,血压下降,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产生昏厥。

运动对血液比重的影响

正常人血液的比重约为1.050一1.060之间,运动中血液的比重会增加,血液集中于下肢。若疾跑后没有继续慢跑,则会使下肢毛细血管和静脉失去肌肉收缩对它们的节律性挤压作用,再加上血液本身的重力关系,使大量血液游积在下肢,循环血量减少,造成血压下降和大脑供血不足,产生昏厥。

缺乏准备活动

赛前的准备活动可使全身各系统更快进入工作状态,以达到适宜的水平适应机体的需要。充分的准备对激烈运动而引起的心脏局部缺血现象起着预防作用,如不作准备活动或不充分,将妨碍呼吸动作和氧的补充,影响静脉血回流,心输出量减少,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出现昏厥。

低血糖

运动前进餐间隔时间较长或不足,肌糖元储备不足,不能及时补充血糖的消耗。较长久的剧烈运动,使体内血糖大量消耗和减少,低于正常值,导致昏厥。

运动性昏厥的表现

突发性昏倒,但片刻即清醒;

昏倒前常全身软弱,头晕、耳鸣、眼前发黑,脸色苍白;

昏倒后,意识丧失或模糊不清,手足发凉,出凉汗,脉率有所增快或正常,血压下降或正常,呼吸缓慢或加快;

清醒后病人精神不佳,仍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也可有恶心呕吐;

个别病人可出现逆行性健忘。

运动性昏厥的急救措施

意识清醒者——平卧休息,头稍低,足抬高,松解衣领,注意保暖;自小腿向大腿作重推摩和全身揉捏,使血液回流;有所缓解后,可补充适当的水分,糖分来恢复。

意识丧失者——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或给氨水闻嗅;口内有异物及时清理;保持侧卧位,使呼吸畅通;在知觉未恢复之前不能给任何饮料或服药;未缓解者及时送往医院处理。

运动性昏厥的预防

疾跑后不应立即站立不动,而应继续慢跑;

轻度患者挽扶走一段路,症状可消失;

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好准备活动,充分调动运动机能;

切勿空腹运动,适当补充饮食,防止因饥饿引起的低血糖导致的昏厥。

如今运动性昏厥在很多大型的马拉松比赛中都会突发,各位跑者不仅要掌握跑步方法,跑步中的预防保健知识也要略知一二才行!提高跑者身体素质,增强自我锻炼,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以提高肌体机能的运动承受能力。(小面包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