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减肥当心越跑越胖 这几类运动不适合胖人!

华龙网

关注

[摘要] 对于体重超重的人群而言,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度肥胖,连日常走动都有点困难,更别说坚持运动了。而且胖的人跑起步来特别容易气喘吁吁。那么,太胖了能跑步吗?太胖的人想减肥做什么运动好?

跑步一直是许多人都很喜欢的运动,它有极高的健身价值,除了能增强心血管系统,增强体质,还能让身体燃烧脂肪,保持身体的体脂率和体型。

但对于体重超重的人群而言,减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度肥胖,连日常走动都有点困难,更别说坚持运动了。而且胖的人跑起步来特别容易气喘吁吁。那么,太胖了能跑步吗?太胖的人想减肥做什么运动好?

太胖的人这几类运动不适合

很多超重人士一开始想到运动减肥,就想着要跑步、跳绳等等。但常规的一些有氧运动,并不适合超重者。因为超重者体内脂肪过多,容易和运动输入的冲击产生共振,最后损伤关节、器官等等。

而且,跑跳等运动中,膝关节收到的冲击可以达到身体的2-8倍,由于超重者的体重基数大,膝关节冲击更是远高于正常体重人群,所以跑步等运动,也并不适合肥胖的超重者,会损害他们的关节和身体。

远离篮球、足球、排球

这三类球的运动都是较为剧烈的运动,相当多的时候,运动需要高速度及爆发力,或时而加快速度或时而跑跑停停。所以,这三类球的运动大都是缺氧运动或非标准的有氧运动,主要燃烧糖原而很少燃烧脂肪。

这些球类的运动员为了竞赛,还要参加较多的有氧锻炼,以提高运动时的持久力,他们不但有发达的肌肉,其燃烧脂肪的能力也很好,因而身材很好。这些球类运动员可以在比赛时既做缺氧运动,又做有氧运动,这是普通人力不可及的。平时不运动的胖人,单靠参加这三类球的运动,是难以改变身材的。由于本身体重超重、体内肌肉少以及运动能力差等,胖人更容易受到损伤。如果再加上患有慢性疾病,则参加缺氧运动非但不能起到保健作用,反而使心血管系统更容易受到损害。属于“燃烧糖原型”体质的人参加这样的剧烈运动,燃烧大量糖原,使体内糖原消耗,血糖降低,而大大增加食欲,往往热量摄入也随之增加。过多热量摄入,反而有利于在体内形成脂肪堆积,根本无助于改变身材。

打太极拳难减肥

太极拳是一种非常有益于健康的运动,对于身体很弱的老年人和有氧运动能力很差的人比较适宜。但由于太极拳速度慢,难以使心跳达到“心跳训练带”,对多数成年人来说算不上真正的有氧运动,充其量也只是亚有氧运动。一般成年人利用太极拳锻炼,难以燃烧脂肪,不易获得燃烧脂肪的肌肉。读者稍微留意自己的周围,就不难发现,成年胖人单纯靠打太极拳,难以达到瘦身目的并改变身材。要想通过打太极拳燃烧脂肪,那么要延长锻炼时间,如延长至数小时。

太胖的人做什么运动好?

1、游泳

水中的运动效果是陆地上的两倍,而且游泳比距地的运动负担小。游泳1小时可以消耗400~700大卡的热量,因为水浮力的作用,身体只承受10%的重量压力。

2、快走

快走并没有跑步那么剧烈,更适合体重基数大的人群。刚开始,每周走路2~3次,等身体适应以后,逐渐增加到每周4~5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速度视身体情况而定。

对于体重过重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保持运动的量,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也要切记不要快速减肥,否则容易引起皮肤松弛,就不好看了。

提醒:做好锻炼计划很重要

胖人参加锻炼的最初阶段是建立有氧运动能力,主要是参加一些速度较慢的运动。当身体具备一定的燃烧脂肪能力时,就可以参加速度较快的运动。一旦身体开始燃烧脂肪时,锻炼就进入巩固持续的减肥阶段。第一到第四个月可选择快走、慢跑;第五到第八个月可选择跑步、自行车锻炼、健美操;第九到第十二个月则可以跑步、爬山、健美操等。(华龙网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