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关节要省着用 两个动作保养你的膝盖

新浪跑步

关注

不止一个医生说,“关节也要省着用。”既然如此,我们还能跑步吗?膝盖会不会因跑步受损,变成“跑步膝”?事实上,医学上根本就没有什么“跑步膝”这个概念。膝盖的伤,大多是扭伤,比如足球、篮球运动中的转身、变向等剧烈动作,造成膝盖受伤。而跑步的路线是直线的,只要量把握的合适,受伤的机会比较小。

有人为了保护膝盖,会在跑步时用到“护膝”,这反倒剥夺了肌肉锻炼的机会。因为膝盖周边的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在膝关节活动中,承担维持膝盖稳定的作用,而“护膝”会取代这部分肌肉的功能,长此以往,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等会因缺乏外力刺激而会逐渐退化。因此,只需在膝盖运动强度最大的运动中用护膝,之后尽快取下。

膝盖年龄测试:

一、单腿下蹲:单腿站立,下蹲,膝关节成90°。如果膝关节做不到90°,或是膝关节成90°前出现疼痛或不稳,说明膝关节软骨退化、磨损。

二、30秒坐起:坐在一张约43厘米高的凳子上,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再坐下,30秒内看能做多少次。这个动作一是测膝关节的功能;二是测心肺功能。

膝盖保养:

一、伸腿运动:躺在床上,两腿放松。先抬左腿,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坚持3~4秒,放下。再换右腿抬起,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左右腿做完算1次,做10~15次。

二、抬腿运动:端坐在一个椅子上,一条腿自然着地,另一条腿缓缓抬起,与身体形成90°,在空中持续1分钟,然后自然着地,换另一条腿抬起。这个动作可以很好地锻炼股四头肌,保持膝关节弹性,促进新陈代谢,有效保护膝关节。(北京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