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王学兵: 跑步最难是坚持 下一场或许是北马

新浪综合

关注

“我家王老师在这么跑下去很快就可以跑马拉松了吧。”

我家王老师在这么跑下去很快就可以跑马拉松了吧。”

-出自王学兵太太的微

直面体重,动起来! 

两年前,王学兵胖到了有史以来最胖的82公斤。一众好友提醒他“该减重了!”,李亚鹏把他拉进了一个健身群,工作之余,王学兵开始迈开腿跑步。半年前,王学兵开始每天坚持跑步,每天一小时很少间断。三个月前,他开始准备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

妻子张芊芊口中的王老师没有让人失望。在今年厦门马拉松,王学兵冒着大雨完成他人生第一场全马,用时5小时22分。

▲前路有期盼,奔跑在赛道上

完成全马后,王学兵亲吻奖牌,满足之情溢于言表。雨中跑得不容易,但又意犹未尽,下一次他还要挑战全马。

▲一枚奖牌一枚勋章,42.195KM的雨站记忆在心里铭记

为自己努力而自豪

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变得更好,一直是王学兵的向往。2011年,王学兵在注册新浪微博时使用了“王学好”这个名字,个人简介上写“ 学什么不如学好不如学好,我爱学好,你也爱学好,人人都爱学好,不如学好”。其实,最近几年他一直在学好,努力将自己塑造成更好的自己。

他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妻子张芊芊小他15岁,王学兵对她宠爱有加。“你比我大这么多,将来肯定还是我照顾你多。可是这家伙现在每天泡脚、喝茶、跑步,前几天竟然还去瑜伽,突然感觉我的晚年生活有人照顾了。”妻子如是说。 

他是儿子眼中的好爸爸。儿子还没出生的时候,王学兵就有给他写歌的念头。在Dida三岁生日,王学兵发布《Dida》这首歌。“看着Dida一天天长大,不管我唱什么歌,当记不住词的时候我总是didadida的哼唱,这让我觉得很快乐。”

他是观众眼中的好演员。回望过去一年,演员王学兵忙碌在舞台上进行话剧创作,还拿到了国际戏剧“学院奖”最佳主演。作为《酗酒者莫非》男主演,王学兵贡献了五个小时的表演。很多观众看过之后,给出的评价是:“脱胎换骨”。

斜杠演员,他是跑者

而现在,王学兵又多了一个身份:跑者。自从爱上跑步之后,王学兵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关于雨战厦马,关于跑步,王学兵有很多话要说。厦马之后,笔者约到了王学兵, 以下文字是笔者对王学兵的专访记录。 

笔者:您跑步的动机的什么?

王学兵:除了工作,要给自己的生活添加些不同的元素来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最开始是考虑减轻体重,一直运动着,不知不觉中,增添了更多姿多彩的活力。

笔者:身材相比以往重了不少,体重的变化对工作和生活有影响吗?

王学兵:最多的时候体重增加了10公斤,我讨厌那种背着一袋面行走的感觉…

笔者:除了工作,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做哪些体育活动,现在跑步占据多少时间?

王学兵:偶尔也会去骑动感单车,我每天跑步1小时,算上准备活动差不多每天1.5小时吧。

笔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的?

王学兵:长时间的跑,差不多半年前开始的吧。

笔者:从最初的一公里到五公里,到现在的马拉松,跑步最难的是哪个阶段?

王学兵:最难的是坚持每天跑。

笔者:准备第一场马拉松用了多次时间?是否预料到厦门糟糕的天气?是否想过放弃?

王学兵:两三个月吧,中间有工作的时候也会断断续续。完全没有料到厦门的天气,很崩溃,不过并没有想过放弃,一想到有几万人一起在雨里跑,想到这似乎温暖很多…值得去体验一次有特别意义的全程马拉松

笔者:以后会跑下去吗?有没有计划人生的第二场马拉松?

王学兵:以后会继续跑,跑完第一个马拉松后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只要坚持,人生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这也许就是跑步的意义…第二个,也许是今年的北马。

笔者:村上春树29岁开始写作,33岁开始跑步。他每天持续跑步至今,而且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全程马拉松。因为他发现,跑步能提升他的专注力。变得更好,一直是您的向往。跑步会让你变的更好吗?您觉得跑步能让人有哪些变化?

王学兵:人生恰如跑步,说到底不就是你一个人的事。没有伙伴,也没有对手,你要修炼的是自己,要超越的也是自己。所以,我在修行的路上持续奔跑着。

真诚学好的王学兵,跑着超越更好的自己

王学兵小时候一度以为本人将来会是个“没有长进的人,他还因而哭闹过很久。由于学习不好,他担任了很多社会任务,做过文体部部长,参与过学校一切的课外小组,在气候小组待了六年。没事会找找化石,新疆有很多恐龙化石。

“我就是特别懒。我去排话剧的这段时间,特别有意思。演完了,回到家待着,每天跟我儿子玩玩,待着就挺好。”他说,这种散漫而自得其乐的特性保持了很多年,直到他开始了跑步,感受到运动除了对自己的身体带来了变化,也给自己更多的激励和信心。

正如他说:跑步最难是坚持。而他每天都在坚持,一小时,或者更久。

(王学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