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休斯顿半马赫德破美国半马纪录 新西兰白人夺冠

新浪综合

关注

1月14日星期天举行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休斯敦半马,是开年美国第一场最受关注的赛事。

它之所以万众瞩目,是因为今年的精英阵容异常强大,充满悬念,尤其以女子比赛最令人期待。

美国巾帼两强 瞄准本土纪录

女子特邀选手中,不仅有肯尼亚的Eunice Chumba(巴林籍,半马PB 1:06:11)、Mary Wacera(1:06:29),以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去年柏林马拉松亚军(2:20:41)Ruti Aga等东非精英,还请到两个当今半马实力最强的美国高手:

“三连霸”纽约半马的莫莉·赫德(Molly Huddle)。33岁的她半马PB 1:07:41,曾创造5000和10000米美国纪录(14:42.64和30:13.17,后者保持至今)。

新秀佐丹·哈西(Jordan Hasay),她去年在休斯敦首战半马,便跑出美国史上第二快首秀成绩1:08:40。

去年4月她在布拉格将成绩提高到1:07:55,跃居美国第三,仅次于赫德和2002年在柏林创造美国纪录1:07:34的卡斯特(Deena Kastor)。

虽然哈西半马稍逊于赫德,但全马实力却强得多:去年波马首秀2:23:00,将美国首秀纪录缩短近3分钟;半年后又在芝加哥跑出2:20:57的美国史上第二、年度世界第九的出色成绩。

而赫德仅2016年在纽约跑过一次全马,2:28:13,第三名。

尽管两人各有所长,但从以往交手的战绩看,赫德以11比零碾压哈西。后者自然希望改变这一令人难堪的输赢比。

无论如何,两强相争之下,美国女子半马纪录眼看不保。

男子半马同样明星云集,进60分的高手就多达6人,创下美国半马比赛纪录,他们包括:

  • 古耶·阿多拉(Guye Adola),是去年在柏林马拉松一鸣惊人地以2:03:46打破世界首秀纪录并夺得亚军的埃塞俄比亚新秀,半马PB 59:06。
  • 肯尼亚人丹尼尔·万吉鲁(Daniel Wanjiru),2017伦敦马拉松冠军,59:20。
  • 勒利萨(Feyisa Lelisa),2016里约奥运会马拉松亚军,前两届休斯敦半马冠军,59:22。

  • 23岁的肯尼亚小将Justus Kangogo,59:31。

  • 来自新西兰的白人高手罗伯臣(Jake Robertson),2017年3月在里斯本首半马就跑出1:00:01的惊艳成绩。

赫德连破三项美国纪录

星期天上午7时,第17届休斯敦马拉松/半马在接近冰点的低温中开跑。

在埃塞兔子的带领下,由8人组成的女子第一集团5公里用时15:48,平均配速3:09,预计完赛时间1:06:40。

第二个5K稍快几秒,10公里用时31:33。此时人数仍有七人:两名埃塞选手,四个肯尼亚人,外加美国人赫德。

一两公里过后,23岁的埃塞高手Aga开始发力,以1:03:13率先通过20公里。

最后她以1:06:39夺冠,PB一分多钟,只比对手Wacera 2016年也在休斯敦创造的美国境内纪录慢10秒。

24岁的肯尼亚人Caroline Chepkoech同样大幅PB,以1:06:48收获亚军。Wacera第三,1:06:50。

赫德仅位居第七,但仍以1:07:25打破美国纪录,同时创造10英里和20公里两项北美纪录(50:52和1:03:48;前纪录均由卡斯特创造于2002年柏林半马)。

发枪后一直紧咬第一集团的她,到第16公里开始力气不支,掉出第一集团。但只要不跑崩,美国纪录仍然在望。

“前10英里左右,我只是努力跟住。直到10英里,我感觉不太差;然后双腿感觉有点像要掉出身体。”赛后她回忆说。

第4个5公里分段,赫德跑出全程最慢的16分20秒,平均配速3:16。

“最后3英里(5公里)我只是尽量不让自己倒下。我知道(能否破美国纪录)很悬乎,因为后面我掉速很厉害。

后来我努力跟上一两个进入最后阶段的男选手。能破纪录我很开心……我很幸运能和这些女子(高手)同场竞技;我们都跑得很卖力。”

哈西虽然没跟上第一集团,但仍以1:08:38排名第八,成绩比去年首半马稍快两秒。

新西兰“龙兄虎弟”完胜非洲高手

男子方面,28岁的新西兰人罗伯臣前面跑得很有耐心,直到最后两公里才脱颖而出。

和他一起出去的只有阿多拉一个,但后者后来也跟不上,通过20K标志时已经被拉开10秒差距。

最终罗伯臣又一次跑出1:00:01,勇夺桂冠。阿多拉紧随其后,1:00:15;利勒萨第三,1:00:20。

罗伯臣12月底才决定参赛,一周前才接到主办方的确认通知。赛后他向美国媒体透露:

“当时我还在刻苦训练——练得有点过头了。我自掏腰包升级到商务舱,以便能多少睡一会儿。这很值得。”

此次胜利让他收获丰厚:冠军奖2万美元,外加进60:30成绩奖5000美元(进60分奖1万)。

罗伯臣迄今只跑过三场半马,最慢成绩60:12!他的PB在非黑人选手榜上排名第六,前面五位是:

  • 美国霍尔(Ryan Hall)59:43(2007休斯敦);

  • 新西兰罗伯臣(Zane Robertson)59:47(2015丸龟);
  • 挪威穆恩(Sondre Nordstad Moen)59:48(2017巴伦西亚);
  • 美国瑞岑海恩(Dathan Ritzenhein)60:00(2009伯明瀚);
  • 英国霍金斯(Callum Hawkins)60:00(2017丸龟)。

排名第二的Zane Robertson,正是Jake的孪生兄弟!(两人均出生于1989年11月)

此役共有26名男选手跑进63分,跻身美国史上水平最高的半马比赛之一。女子比赛更是创下一项世界第一:首次有七名女性跑进1:07:30!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女子半马实力已经远远超过日本,高居世界第三。就在周四(1月11日)举行的多哈半马,美国选手基弗(Allie Kiefer)也以1:10:40夺冠。

不过,新科“美国半马一姐”赫德几乎没有时间庆功。赛后第二天,她已经回到亚利桑那州旗杆市训练营地,备战她的第二场全马:4月16日波士顿马拉松。

届时会战波士顿的除了她和哈西,还有纽马冠军弗拉纳根(Shalane Flanagan)和名将林登(Desi Linden)——又是一台美国精锐倾巢出动、非常值得期待的精彩好戏。

(跑步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