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跑出黑趾甲怎么办? 指甲不疼可以忽视

新浪综合

关注

 为什么会产生黑指甲?

跑步中,当指甲与鞋头撞击时,就可能损伤指甲,当这种撞击被传到指甲床,严重的就会造成指甲下出血,导致指甲变黑。越野跑比公路跑更容易产生指甲撞击,特别是下坡,脚在鞋子里滑动,加上一般距离都很长,指甲损伤情况变得更糟。

常年跑步者都很难有齐全的脚趾甲,我所认识的多数高手都有受损的经历,水平越高指甲坏的越多。黑指甲的根本原因就是脚趾甲与鞋子的太多太强撞击。

 已经造成黑指甲的处理方法

1、只要指甲不疼,基本不用管它,受损的黑色部分会在几周内长出去,就像你新做的美甲也会慢慢长出去一样。

2、一种糟糕的情况,如果指甲变形了,或者还没长好,又坏了,就可能“补丁摞补丁”,指甲越长越厚,这时就要找专门修脚的师傅来处理。尽量不要让坏指甲长厚,因为那将是最难处理的。

3、如果指甲盖脱落,其实算是一个好的结果,新的指甲会从下面整个长出来,指甲反倒光滑红嫩。要注意的是,刚脱落的指甲容易被感染,临时处理可以包上透气的创可贴,避免光脚在潮湿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停留。

预防措施

再好的处理,也抵不上预防,既然知道黑指甲的根本原因来自于撞击,只要消除或者减少这个因素就好了。

1、鞋子大小根据跑的距离微调。

跑长距离,脚会肿胀。穿多大跑鞋,可以根据距离长短稍作调整。如果距离近,正常鞋款即可;如果距离很长比如百公里越野,其后半程脚会大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百公里比赛都有一个换装点,可供选手换鞋子。

2、时常修剪指甲是个好习惯。

指甲是为了保护而生的,原始劳作下磨损很快。现在的生活方式,有了鞋子,少了体力劳动,指甲的作用已经大幅度弱化,磨损也非常少。过长的指甲容易造成与鞋子之间的碰撞,身为跑者,不妨加大修剪指甲的频率。有助于保护指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