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老弱孕残跑马必遭质疑?马拉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综合

关注

马拉松赛道上,常常看到一群特殊的跑者。他们有的是双腿不便坐轮椅参加比赛的轮椅跑者,有的是七八十岁高龄还在挑战马拉松的高龄跑者,有的甚至是怀孕六七个月的准妈妈……

他们常常成为赛道上的焦点,为整场马拉松赛事平添了无数精彩,但他们的起跑却常常引来争议。

今天就来和大伙聊聊,特殊人士该不该参加马拉松,如果参加他们要注意哪些问题?

马拉松赛道上特殊的风景线

目前,国内很多马拉松赛事都向轮椅选手打开了大门。他们在赛道上的顽强拼搏也为其他选手鼓足了勇气!

周宝林就是在跑圈非常有名的一位轮椅选手,在他的努力下北京马拉松在2016年首次接纳轮椅跑者参加。

2017年深圳马拉松赛道上,一位80岁高龄的跑者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尽管没在关门时间完赛,但老爷子依然坚持跑完了全程。交警同志为了确保他的安全,最后还陪着他跑到了终点。

她甚至还在现场玩起了直播,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很多人都为她的勇敢所钦佩。

中国马拉松比赛接受轮椅选手参加,其实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很多人常常质疑他们跑步的动机,说他们是为了走红炒作自己。

随着轮椅选手的表现越来越惊艳,甚至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很多残障人士找回了生活的信心,他们的存在才逐渐被人认可,但这条路依然走的艰难。

另一方面,国内对于高龄跑者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质疑更多。觉得年龄这么大参加马拉松,是给赛事方增加负担,甚至浪费国家资源。

比如2017年深圳马拉松上这位80岁的跑者,就在比赛之后受到了颇多指责。

交警陪他跑完全程是在浪费国家资源,是在给整个城市的运营者增加负担,似乎人们对于高龄跑者的包容度还非常低。

孕妇跑步或者参加马拉松比赛也常常会遭来质疑,但这种质疑是出于“关心”。可这种“关心”常常演变成为了指责。

热心的朋友说,“孕妇跑步就是对孩子不负责任!”、“怎么会有这么自私的妈妈”……

诸如此类的言论非常多,甚至很多人都是在不了解情况的背景下就莫名开始指责,敲击键盘,展示自己的正义感和良好品德。

无论是残障人士、高龄跑者还是孕妇,这些特殊群体是否应该参加马拉松赛事呢?他们的参加真的是在给社会增加负担吗?

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值得所有人关注的问题。

让制度为弱势群体构建运动空间

很多人对于弱势群体参与马拉松赛事的指责,咚小姐相信出发点都是好的,是在为他们的健康着想。

我们也不能一味的指责提出批评和反对意见的这群人是自私和狭义。

要让更多轮椅跑者、高龄选手甚至孕妇健康安全的参加马拉松比赛,需要我们制定健全的比赛制度和规则,将所有风险和危害提前规避。

目前,国内对于这类人群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审查还不太严格,很多赛事只要求提供一份体检表就可以。

马拉松比赛的精神就是开放与包容,我们欢迎每一位热爱运动的朋友参与其中。

但希望后续的规章制度能够尽快完善,对于这类人群的参赛要求、后期保障等各方面都要做到位。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所有热爱运动的人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运动环境。

开放与包容应该贯彻每一位爱跑步的人心中

更重要的是,马拉松赛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它欢迎每一位热爱运动的人,无论你是身体有残疾亦或是其他,都能参与其中。

每一位热爱跑步的人,咚小姐都希望你们能够学习到这种精神。多对世界包容一点,不要无畏指责任何人。

就像上面那几位跑者,本身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可能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大家可以提出问题,但尽量少一些指责多点包容。

爱跑步的人内心都很单纯,他们看淡了纷争,看淡了名利。只想在跑步的过程中平静自己的内心,拥有健康的体魄。

希望大家都能在跑步中找到最平静的内心,找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