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过度保暖or无热身 冬跑七大误区看看你中了几项!

新浪综合

关注

天气越来越寒冷,各位跑友不由得都增添衣物,用各种方法来预防寒冷,其中有不少跑友就跌入了冬日跑步的误区,快来看看吧!

误区一:忽视做准备运动的重要性!

冬日跑步最大的敌人莫过于寒冷。很多跑友一出家门就被刺骨的寒风冻得瑟瑟发抖,因此本能的都是希望赶紧跑起来,让自己的身体暖和起来。所以忽视准备运动也是冬日跑步误区的NO.1。

冬天大家的身体机能多少都会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若是不做准备运动就开始跑步肯定会受伤,因此跑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准备运动”。

误区二:跑步穿衣过多

很多跑友误以为冬季户外跑步防寒要穿很厚的衣服,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做法之一。衣服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如果厚度过大,反而会导致衣服间空气对流加大,让热量散失变快,更加留不住热量。并且衣服穿太多,人体自身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会变弱,反而容易导致患上感冒发烧。

冬日跑步穿衣可以采用“洋葱式叠穿法”,穿衣的数量应当以运动后体温缓慢身高,微微出汗为宜!

误区三:围巾、口罩、面罩捂鼻

冬天寒风刺骨,裸露在外的鼻尖都像要被冻掉了似的,很多跑友喜欢用围巾裹住口鼻,以减轻吸入寒风和冻鼻头的不适,但是,围巾往往有细小的绒毛或纤维,还会有一些细菌微粒,很容易就会被吸入体内,引发呼吸道感染。

正确做法是戴围巾的时候,要把鼻子嘴巴都露出来,以保持呼吸顺畅。如果不是污染严重的天气,最好也不要戴口罩,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能力会被人为地减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鼻子吸进的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所以,特意带口罩也是没有必要的,可以采用鼻吸法来控制吸入空气的温度。

误区四:身体一热就开始脱衣散热!

对于很多爱出汗的跑友来说,冬天跑步没多久身上的内衣就已经湿透了,并且还热的不行,因此,就会赶紧褪去身上的厚衣服“轻松上阵“,但其实若一出汗就脱衣散热是对身体有极大损害的。一是冷风一吹就把刚舒张开的毛孔收缩了,这样会增加感冒的风险。二是会同样增加寒气湿气入体的危险。

正确的做法是:采用洋葱式穿法,当内衣湿掉后应当及时脱下将第二层打底衫换上,防止感冒!

误区五:跑完立刻洗热水澡或泡澡!

不少跑友喜欢在跑完步之后洗热水澡或泡泡澡来进行放松,但值得注意的是跑完不能马上洗澡或泡澡。据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或长时间的泡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有实例显示: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或泡澡,尔后常常会感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不适,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

误区六:跑完进屋先热手脚!

许多跑友跑完后进入室内时,首先把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或用热水泡,其实这一冷一热的骤然交替对手脚极为不利,很容易使手脚生冻疮。

正确的方法是,手脚相互摩擦,使表皮温度自然回升,然后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温水中取暖。其实,平时偶尔能用冷水洗手、洗脸或洗脚,可以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反而不容易生冻疮。

误区七:跑完用雪揉搓冻疮

对于生活在北方的跑友来说冬日下雪在正常不过了。因此,很过跑友也十分喜欢在雪地附近跑步,可以一边跑步一边欣赏雪景!但下雪天气异常寒冷,尤其是跑完散热太快,在室外容易引发冻疮,不少跑友就用民间广为流传的解决冻伤方法:雪揉搓冻疮。其实这是极其有害的,虽然用雪搓时疼痛、肿胀较轻,使人们误认为能有效治疗冻疮,但它只能延长冻肢的受冻时间,加重组织损伤,还可能增加冻伤加重冻疮的可能性,并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 虫虫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