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讲堂】跑步伤膝盖怎么办? 这5招就可以恢复

新浪综合

关注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而机器是会随着运行不断磨损,而影响这个磨损情度的因素就是压力和使用频率换到人体上就是体重和膝关节屈伸的次数。

正常磨损:正常人随着年龄增长,在30岁以后,人体关节中氨糖和滑液含量不断减少,而氨糖是修复关节软骨的重要成分,人的膝盖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损耗和摩擦,造成了关节不适疼痛。

运动磨损:大多数运动导致的疼痛,都是劳损类的,也就是因过度使用(可以理解为膝关节屈伸的次数过多),但人体的修复功能是有极限的。

明白了膝盖损害的原因,你还会因为害怕膝盖受损而放弃跑步吗?这无异于因噎废食,只要你懂得科学地去跑步,跑步时间和距离循序渐进,注意保护膝盖,完全可以做到跑步不伤害膝盖。

下面就给大家提供一些保护膝盖的方法: 

1。 控制跑量。

每次在你需要增加跑量的时候,你要学会感受身体给你的信号,当你感受的身体疲倦的时候,不要硬上,等身体恢复后再去。

身体疲倦跑步就像疲劳驾驶一样,很容易出事故,因为疲倦的时候会对步伐和落地时的控制变差。肌肉越疲倦半月板承受的冲击力越大,当超出了缓冲范围就会伤害到股骨。

2。 调整跑步姿势。

首先要控制好脚落地的位置尽可能在膝盖的正下方,如果脚落地的位置在膝盖的前边,会造成膝关节伸直,这样就有相当大的地面冲击力作用在膝关节,对其造成影响,而膝盖的适度弯曲将起到极好的缓冲作用。

其次是脚部落地的重心最好落在正对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的前脚掌位置。这个位置为腿部合理排列的受力点。此外,还要注意身体的稳定性。跑步的时候,不要左右摇晃。要知道膝盖正面承受体重的能力最强。

3。 跑步前后要重视拉伸和放松。

跑步前不热身的话膝关节等位置的关节囊还未分泌润滑液,直接开跑的话身体还没进入运动状态,这等于机器不加润滑油直接运转,对膝盖的伤害很大。

跑前热身和跑后的拉伸一样重要。跑后无论你的身体有多累,一定要记得拉伸,科学的拉伸会对肌肉恢复和生长是帮助非常大的。

4。 加强关节营养

关节疼痛的原因,是运动造成软骨磨损,运动时,软骨在关节中相当于缓冲带,如果缓冲带变薄,甚至是没有了,关节与关节直接摩擦就会产生痛感。平时需要注意关节营养的摄入。关节营养素——氨糖、软骨素是必不可少的。两者能修复受损软骨。

5。 加强肌肉训练。

腿部,尤其是大腿肌肉的强壮能够为膝关节提供相应的保护。跑步最容易就是造成髌骨软化,半月板损伤。但如果你具备了强壮的股四头肌,则能够减少落地时对髌骨和半月板造成的冲击。

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方法,较为常见的有深蹲、靠墙静蹲、爬楼梯等,其中靠墙静蹲最好,这对膝关节几乎没有什么伤害。

跑步并不伤害膝盖,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跑步方法,对膝盖的伤害近乎没有,还可以享受跑步给你带来的一切好处。( 跑步者家园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