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详解冬天跑步穿衣三层原则 让你安全跑过寒冷

新浪综合

关注

冬天其实是运动减肥最好的季节,冬天运动较少,适量的跑步就能活动全身。不过,冬天跑步有个问题就是寒冷,尤其是户外跑步。穿少了,冷,可穿太多又不方便活动。那么,冬天跑步穿什么衣服好呢?着装有什么要求?

冬季跑步穿什么衣服:上衣

冬季跑步上衣着装经典是三层原则穿法:速干排汗层,保暖层,隔离保护层。

排汗层:冬天跑步也会出汗,因此,我们需要一件能及时排汗的内衣,建议选用涤纶或者特种涤纶的贴身内衣裤,排汗快,速干。

保暖层:若是温度是在较低,还可在排汗层外穿一件涤纶或者特种涤纶做的抓绒衣物,可保暖,不影响排汗。

保护层:防风、防雨、防雪、越野跑防刮擦,一般是涤纶做的风衣。

冬季跑步上衣三层原则详解 

1、速干排汗层

特点就是薄,速干(化纤面料)。和纯棉面料相比,合成面料可以迅速排走湿气,让水分蒸发,减少运动中的不适感和运动中失温的风险。一般来说,10度以上无风,短袖或长袖的速干衣跑步完全可以胜任,不需要考虑跑步的时候会冷。

2、保暖层

多采取穿运动型卫衣。面料多采用速干材质,一般没有帽子,袖子上还会给大拇指留个洞,方便手部的保暖。对,运动卫衣和普通卫衣的最大区别在于材质,速干的复合型面料更方便汗水的蒸发。运动中湿乎乎只是难受,运动后湿乎乎就容易失温了。有时卫衣外面再套一个棉马甲或者棉服,适合再冷一些穿着,就是一个保暖层不够,再加一个保暖层。

3、隔离保护层 

隔离层主要是为了防风、防雨等。大家都知道,针织的卫衣会有很多蓬松的空隙,方便形成空气层起到保暖的效果。但是风一吹就透了,体感温度很冷。夹克是jacket的音译。跑步夹克主要就是为了防风,现在的夹克在放风的基础上一般具备防泼水功能。鉴于北方秋冬比较干燥,并不需要太好的防水性能。防水和透气功能上不可兼得,如果是壕,请买最贵的。

冬天能穿短袖跑步吗 

能穿。

冬天虽然天气寒冷,但跑步时人体大量产热,是能穿短袖的,并且这种衣服比较宽松,排汗极快,唯一缺点就是容易受凉。

冬天穿短袖跑步的要求

要想冬天有能力抗寒穿短袖跑步,需要在秋季时就开始准备,每天坚持短袖跑步,冬天来临时也不会由于突然温度降低对身体有严重的损伤,更不会出现感冒现象,当然个人的体质要好,这个也是冬天穿短袖跑步所必须的。

冬季跑步穿什么衣服:下衣

由于腿上都是肌肉,不像上身有那么多内脏器官,耐寒的能力要强很多,所以不用特别讲究。稍厚一些的“压缩裤”,梭织、针织运动裤就可以满足需求。如果还怕冷,运动裤里面可以搭配个速干的打底裤。建议身材好的姑娘直接穿一条“压缩裤”。

冬天跑步必须的配件 

帽子:南京的冬天,速干运动帽就可以。如果气温低于-5℃,耳朵是重点保护的对象。能把耳朵包住的薄帽子或头巾是不错的选择。

手套:现在大多数手套的拇指都有电敏涂层,可以轻松划开智能手机。跑步时操控手机很方便。建议选用轻薄防风的手套。

眼镜:等下雪的时候,就可以用得上了。用黑颜色的镜片还可以防雪盲,很拉风的有没有。(大鱼雪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