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冷水浴三大好处引关注 跑后切忌使用否则杀人无形

新浪跑步

关注

有报道称初三男孩跑1000m后,因用冷水洗头导致昏迷,至今未醒。该报道引起了极大关注。其实冷水浴并不是那么糟糕的事,只是要科学合理的进行。

对大部分人来说,洗冷水浴的方法正确的话是有利于健康的。它能改善血液循环、防止头发和皮肤失去天然油脂(跑者一般都会出现)、减少尿酸水平同时降低压力。

冷水浴的过程就像是给血管做“体操”,刚开始会让皮肤表皮收缩,血液回流入体,然后在适应了温度后在流回体表。这样不仅增强抵抗力,还能增强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另外,冷水浴对神经系统也有明显刺激,导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既促进新陈代谢,还会软化皮肤。再有,冷水浴也会对消耗系统有辅助增强作用。

然而,尽管好处不少,但所有这些一定要在科学合理的方法下进行,否则就会引发严重后果。婴幼儿及60岁以上老人最好不要洗冷水浴;女性在经期和孕期千万不要洗,而且平时洗澡的水温也要避免过低。

因长期持续加班或生病导致免疫力较差者,细菌病毒极易入侵,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对冷水敏感者也不宜洗冷水浴,否则易引发皮疹;高血压患者洗冷水浴,会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出血、中风、昏迷等;心脏病患者洗冷水澡,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风湿病、坐骨神经痛患者受冷水刺激会加。

另外,剧烈运动后不要洗冷水澡,因为这时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如果突遭冷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在洗澡过程中,如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近年来,因洗冷水浴直接导致死亡的事情也曾发生。因此,跑者千万注意:运动后要先休息一下,落落汗(读laolaohan),等汗都擦干了,稳定一下再洗澡。而且洗澡时也不要突然用很凉的水洗,尽量用温水。

实在是想体会一下冷水浴的乐趣,那么建议跑者每次先做“热身运动”,揉搓皮肤到发热,然后用冷水先浇四肢,最后再冲胸背部。水温不宜过低,5-25℃为宜,时间也不宜过久,10-15分钟即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