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细节or品质 一个好马拉松能留下些什么?

新浪综合

关注

新开的人才公园,巧妙地被南山半马用上了。去年南山半马的起点区域就在“春茧”外的海德三道上,近是挺近,可是路窄、人多,有些拥挤,起跑后根本跑不开。今年的起点改在科苑南路上,从“春茧”出来,欣赏着人才公园的美景,1.2公里后到达起点,路面宽敞了很多。而且采用了两个时段起跑,赛道上不会再有拥堵现象。

一个成熟的马拉松赛道,不需要动辄改来改去,却有必要在一些细节上做微调,不仅让参赛选手感觉更舒服,也使赛事的服务更显专业性和高品质。这一细节的优化,亦让南山半马显得更有气势。

赛道上的补给,深圳每个马拉松都做得不错,今年通过南山半马,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赛道两旁的观众多了,并且积极地为选手们加油助威。一个优秀的马拉松赛事,无疑需要所有市民的倾情支持,站在赛道边,给疲劳的选手们递一个微笑,喊一声加油,犹如一针“兴奋剂”。不但一些跑团设立了自己的“私补站”,更有一些市民也给选手们提供补给品。马拉松本就是全民健身,场上的人在跑,场边的人在服务,只有当形成了一种全民的马拉松文化,才是马拉松运动的真正大发展之时。

完赛后的拉伸服务最贴心,从“春茧”到起终点,长长的道路两旁,搭了两排帐篷,帐篷下摆着垫子,帮助跑完的选手们拉伸放松。以前一些赛事中也提供这种服务,但远没有南山半马这么大阵仗。据悉有200名专业人员提供服务。几分钟的放松,双腿瞬间轻松了许多。我跑完到拉伸区是10点半,等了十来分钟就能轮到,同事小邹关门前到终点,12点后到拉伸区时,服务依然在继续。这就是所有参赛者最喜欢的、实实在在的服务。

这届南山半马,不管是赛前领的参赛包,还是赛后发的大浴巾,品质均属上乘。一届赛事的狂欢过后,留给参赛者的往往就是这些参赛物品。每个马拉松赛都会发一些参赛用品,组委会舍不舍得把钱用在参赛物品上,也决定着这是不是一个“良心”赛事。远的不说,就在深圳,有某些马拉松赛发的背包、T恤,跟一次性用品差不多。参赛物品从设计到制作,绝对是一分钱一分货。南山半马参赛物品质的提升,不知是因为赞助商的80周年之故,还是组织方有意一步一步地办精品赛事,总归受益的是所有参赛者。

到现在为止,南山半马过去三天了,我大小腿肌肉的酸痛感渐渐消去,心中还留存着一份参赛后的满足感。无论是跟过去的南山半马比,还是与今年其他赛事比,南山半马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专注做半马,做得更专业、更贴心,大有可为。我十分看好南山半马在明年初的中国田协标牌赛事的评比中,跻身金牌赛事之列。在深圳,虽然之后还有宝安马和深马两个半马,但这两个赛事均是综合性的,半马仅是其中一项,可以预见,它们基本上难以超越南山半马。不仅如此,作为深圳马拉松季的开端,南山半马的良好参赛体验,也拉高了深圳马拉松的标准,大家更期待着之后的宝安马、深马和大鹏马都能延续这个高标准,并进一步提高。(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