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冷天跑步注意事项 这种痛死人的伤病不得不防!

新浪综合

关注

运动的人肯定都知道“抽筋”,这是一种局部肌肉强烈并且强制性的收缩现象,一般持续的时间不会很久,对人体也不会带来特别大的损伤,但是抽筋是那种强烈的疼痛感却会让人苦不堪言。

对于广大跑友,尤其是中长跑的跑友来说,对抽筋肯定是深有体会。通常而言,我们所知道的会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运动量过大、出汗太多,运动过于剧烈,过劳累。

不过,你知道吗?天冷也会大大增加跑步抽筋的风险。最近杭州的天气突然转凉,气温急剧下降,各位跑友肯定还在坚持跑步,那如何才能避免在冷空气中抽筋呢?悍先生我就带大家捋一捋,大家也了解一下!

为什么冷天更容易抽筋?

首先了解一下天冷抽筋的原因:当跑者在过低温的环境中跑步时,肌肉会因为寒冷的外在气温而升高活跃度,如果没提前进行适应,肌肉就会出现如“发抖”一般的机械反应。而在持续的低温刺激中,这样的“发抖”连续产生并与前次反应叠加,就形成了肌肉的抽搐。当这样的肌肉抽搐融合并维持在最大张力时,就形成了肌肉强制收缩,并伴随痛感出现。

怎样可以预防冷天运动抽筋?

原因给大家介绍了,那么,怎样才能预防天冷运动造成的抽筋呢?

  • 注意保暖:低温运动抽筋的原因正是肌肉受凉所致,因此,冷天跑步首先要做好的自然是保暖工作。冷天运动一定要穿保暖的长衣长裤,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体魄强健就穿很薄去运动。

  • 衣着舒适:最好不穿紧身的衣裤,避免过多的束缚肌肉,让肌肉过于紧张。

  • 充分热身:在跑步前进行10~15min的热身,充分拉伸肌肉,使自己达到最合适的运动状态,减少抽筋的风险。

  • 腿部按摩:冷天跑步抽筋多半出现在腿部,因而在跑步前,跑友可以适当揉搓、拍打腿部肌肉,或者利用热水泡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肌肉舒张。

  • 持续保暖:跑步结束以后,不要因为身体正处于发热的阶段就脱掉衣服,而应该给身体持续的保暖。

发生抽筋时应该怎么办?

抽筋是运动的人经常遇到的现象,所以当我们在跑步的时候抽筋也不用紧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假如发生抽筋,跑友不要立即停止运动,而应该逐渐减速并到安全的地方停下,针对抽筋部位进行持续性牵拉,至疼痛感消失。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身体具体部位发生抽筋时的解决办法。好好记得已被不时之需!

1、手臂抽筋

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弯曲肘部,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数次直至疼痛减弱或消失。

2、大腿前部抽筋:

①在身体可以站立的情况下,找一处墙壁或栏杆作为支撑物,单腿站立,一手扶住支撑物,直立腿一侧的手抓住抽筋的腿的脚踝,向后上方拉伸大腿,持续10~20s后稍作放松再继续牵拉,至抽筋缓解。

②若痛感较强,无法站立,可采取半蹲位或者侧卧的姿势,用同侧手抓住抽筋的腿的脚踝进行牵拉,每次坚持时间10s左右。

3、大腿后部抽筋 

①面对与膝盖高度相当的栏杆、台子站立,将抽筋的腿踩在上方,上身前倾靠近腿部进行牵拉,在前倾位置维持3~5s后上身恢复,反复进行至疼痛平复。

②采用坐或者仰卧姿势,支撑腿自然弯曲,对抽筋的腿进行牵拉。

4、小腿抽筋

①正常腿在前,抽筋的腿在后,身体略微前倾站立,将前面的腿弯曲,后面腿的脚后跟尽力下压,持续20s左右可释放放松,再反复。

②面对墙面或其他垂直面站立,将抽筋腿的脚尖抵到墙面,略微用力,身体前倾,进行拉伸。

5、脚趾抽筋

①单脚站立,一手扶墙,另一只手向后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牵拉。每次持续时间15~20秒。

②坐下,脚趾抽筋的腿向前平放,握住抽筋的脚趾向后牵拉。

跑步抽筋的防治方法各位看官get√了吗?

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不过跑步抽筋也是让人十分糟心又遭罪的一件事。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在跑步前,尤其是在冷天跑步前一定要做足“前戏”,将抽筋扼杀在摇篮里!

冷天跑步,这种“痛死人”的伤病你不得不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