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冬季跑步易患这9种伤病 你懂怎么预防吗?

界面

关注

一年中的秋冬季是运动创伤多发季节,因为天气比较寒冷,人的关节肌肉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热身,而很多跑者往往热身不够就匆匆起跑,造成不必要的伤痛。

尤其是冬天,因为气温低,人体的韧带、肌肉更脆、更僵一些,肌肉比较紧,如果热身没做好,甚至没做热身就立即进行剧烈的跑步,很容易受伤。除了肌肉拉伤,一些跑步常见伤病如膝盖髂胫束、小腿颈前部位、跟腱炎等等也易发病。

下面就为你详解

秋冬季几大跑步

伤病和预防策略

▼▼▼▼▼

NO.1 肌肉拉伤

肌肉主动强烈的收缩或被动过度的拉长所造成的肌肉微细损伤、肌肉部分撕裂或完全断裂,都称为肌肉拉伤。跑步中的肌肉拉伤,经常是由于热身不充分,训练水平不够,肌肉过度疲劳,跑姿错误等原因造成的。

肌肉拉伤发生后,会出现局部疼痛、肿胀、肌肉紧张、抽筋等现象。

预防宝典

① 跑步前做好热身。热身可以升高体温,降低肌肉的粘滞度,放松肌肉,使肌肉达到跑步所需的状态。注意,绝不可不做热身直接进行剧烈运动,冬天尤其如此。

③学习掌握正确的跑姿。包括摆臂、送胯、脚掌落地方式、步幅步频等,学习经济省力的跑姿。

▼▼▼▼▼

NO.2 髂胫束综合征

这在跑步人群中比较常见,表现为膝盖外侧疼痛,膝盖的正下方,绷紧膝盖时,外侧会有种灼烧的痛感,并且难以根治,跑量比较大的时候经常会反复发作。

预防宝典

①跑前跑后进行适当的髂径束拉伸

②使用泡沫轴进行肌筋膜的放松按摩,侧躺在泡沫轴上,一只脚叠在另一只脚上;以大腿外侧的长度上下滚动,注意不要压到骨头;每侧10组来回,滚动期间慢数三下。

▼▼▼▼▼

NO.3 胫骨内侧应力综合征

简单点说就是小腿前侧胫骨周边疼痛,主要是由于小腿胫骨周围肌肉反复过度牵拉胫骨,局部应力高引起疼痛,这些应力一方面来源于跑步时地面的冲击力,当跑步时持续的地面反作用力作用于胫骨时,人体会自发通过肌肉收缩来减轻这样的应力;

另一方面来源于跑步过程中肌肉自身的调节和作用力。试试看你从高处跳下,你会发现双脚落地时腿部肌肉紧紧一缩,人体会通过肌肉收缩这一软着陆方式来缓冲下落时地面造成的冲击,这也是避免人体受伤的自我保护机制。

但是,由于反复过量运动或进行持续的冲击性运动,胫骨的应力逐渐累积,大于其承受能力,最终会感觉胫骨周边疼痛,如果不采取措施,不断恶化,最终严重的甚至会引起骨折。

预防宝典

①拉伸小腿,主要拉伸腓肠肌和比目鱼肌,将胫骨后肌伸展,腓肠肌跨越膝关节,所以拉伸腓肠肌应该做膝关节伸直的小腿拉伸,而比目鱼肌不跨越膝关节,可以做屈膝的小腿拉伸。

②强化胫骨前肌,也就是小腿前面的肌肉,做提踵练习,或者用脚跟走路都可以强化小腿前侧肌肉,起到很好的预防小腿前侧疼痛。

④按摩小腿肌肉帮助放松。按摩可以帮助减少压力适用于紧绷的肌肉,避免发炎,可以持续施加一定压力沿着肌肉的长度按摩以及横向按摩。

⑤注意休息。只要感觉到疼痛,请及时停下来休息,不妨待疼痛感消失,你的身体足以准备好应付下一次奔跑,再继续训练。因为休息,也应该是跑步训练计划的一部分。

▼▼▼▼▼

NO.4 足底筋膜炎

也就是常见的足底疼痛,表现为早上起床后走路会非常疼痛,很多人表现是脚后跟疼痛,走一段路后症状会缓解,但到了晚上又会疼痛。因为晚上睡觉的时候,足底筋膜会紧绷。

预防宝典

①拉伸小腿,主要是拉伸腓肠肌。因为小腿和足底筋膜过紧会导致和加重疼痛,所以拉伸小腿和足底筋膜是至关重要的。

②拉伸足底筋膜。用手抓住脚趾,缓慢用力将其拉向身体,直到可以感觉到足底韧带被拉紧,保持10-15秒钟。

③用网球或高尔夫球按摩足底筋膜(用脚踩着球滚动按摩),每天按摩10次,每次持续30秒。

▼▼▼▼▼

NO.5 跟腱炎

表现为脚后跟后侧的那根筋疼痛,这根肌腱就叫做“跟腱”,也就是所谓的“阿基里斯腱”。

比较常见的跟腱损伤是,在运动时牵拉跟腱发生疼痛,活动时脚后跟感觉有僵硬和牵拉感,跟腱有响声,影响踝关节正常的活动度。

跟腱疼痛持续发展下去,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跟腱炎,也就意味着你跟腱内部的软组织受到了损伤,最严重的受伤程度就是跟腱撕裂,很多运动员的伤病都来自于此。

预防宝典

①运动请适量,做到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②运动时可以配戴跟腱护具或者肌内贴防护。

③提踵运动, 直腿和屈膝的各做3组,每组15次,每天做两次,直腿提踵侧重刺激腓肠肌,屈膝提踵侧重刺激比目鱼肌,直腿和屈膝能让整个小腿肌得到锻炼放松。

以上的伤病并没有涉及到治疗手段,因为我认为这是属于专业医生的领域,这里要再次提醒大家,出现以上的病症不要自行诊断,请去咨询专业运动损伤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除此之外,冬季户外跑步

还有哪些特定的伤病容易出现呢?

▼▼▼▼▼

伤病滑倒

冬季雪天路滑,尤其是雪下面覆盖着冰的路面,所有的司机盆友都知道小心驾驶,慢是王道,绝对不敢轻易加速踩油门。如果在冬天你还是坚持户外跑的话,尽量避免在雪后的马路上跑步,穿一双抓地性能好的跑鞋,以免滑倒,也要时刻注意马路上的车,冰雪路面下,车可不是说停就能停的。

▼▼▼▼▼

伤病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强冷空气能使空气中湿度显著降低,鼻咽粘膜因此而变得干燥,以致发生细小的皱裂,再恰逢人体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便可乘虚而入。呼吸道受强冷空气刺激,可引起局部血管收缩,使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相应减少,这就更为感冒病毒的入侵和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防宝典

注意做好保暖措施,保护好口鼻,不要暴露在外,跑步呼吸时记得用舌头轻轻抵住上牙堂,防止冷空气直入。

▼▼▼▼▼

伤病冻伤

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寒冷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细胞受损,形成冻伤。

冻伤主要是因为寒冷的气候、潮湿和大风,加速身体的散热。此外如鞋袜过紧、长时间站立不动都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冻伤。

预防宝典

一定要穿暖,做好各种御寒准备。如戴手套、帽子。贴身内衣要透气速干,保持干爽,避免长时间被汗水浸湿。尽量避免手、耳、脸等身体部位暴露在外冻伤,经常擦护肤油保护皮肤。

▼▼▼▼▼

伤病失温

失温就是身体产热和保暖的能力长时间小于散热的能力,而导致核心体温越来越低的现象,一般多发生于高海拔攀登或者雪地运动。在此想提醒冬天进山雪地越野跑的朋友,也要注意预防失温的发生。因为长时间暴露在雨雪、大风和寒冷环境下,如果再穿着汗湿的内衣,外套又不够防风保暖,可能会陷入失温状态。

预防宝典

①一定要对你跑步周围的环境和天气情况保持观察。如果真的是有即将到来的暴风雪之类的恶劣天气,再恰逢你穿少了衣服,要时刻警惕身体失温的发生。

②冬天跑步,千万不要忽视身体的颤抖。它往往是你身体开始失温的第一个信号,这真的有可能会把你置于体温过低的危险之中。

③避免被雨水淋湿全身,特别是保证内衣干爽,贴身内衣层要选择透气速干面料,避免长时间汗湿衣物,及时更换湿衣物,同时保持体温,避免产生脱水现象。

④“饱带干粮热带衣”,户外运动时,要永远记得身边多带件衣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