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竟会伤眼睛?科学家最新研究又出来“吓人”

新浪跑步

关注

大家都知道,跑步如果过量的话对身体的肌肉、心血管等方面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伤。但根据《科学报道》杂志(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表明,跑步竟然还可能伤害眼睛?

据滑铁卢视觉科学学院的专家跟踪研究发现,一些运动员进行包括跑步在内的耐力训练之后,眼睛的生理能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他们的眼球快速运动能力减少了超过8%。

然而,此前也有一些专业运动教练研究发现,跑步会对视力会有提升作用。

面对这样有些矛盾的结论,跑友们又迷惑了——到底哪位“砖家”的结论更靠谱?

运动伤视力?只是降低眼动速度

事实上,对于“耐力运动会损伤视力”这个结论,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根据研究表明,运动所降低的只是眼球的移动速度,并且有恢复的办法。

据《RunningMagazine》报道,滑铁卢视觉科学学院的研究对象为11名训练有素的自行车运动员。研究者要求他们以中等强度骑行三个小时,然后测试他们的眼球快速运动能力。测试后,研究对象还分为两组,一组摄入安慰剂,另一组摄入含咖啡因的碳水化合物饮品。

结果显示,包括跑步和骑车在内的这些耐力运动,的确让眼球运动速度有所下降。据测试,那些只摄入了安慰剂的对象在运动后,眼球运动速度下降了8%之多。

眼球运动速度的降低,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视力的下降,但是会降低了人们通过视觉获得信息的能力。

不过,这一负面效果却被证实可以通过摄入咖啡因来抵消。经过测试,那些摄入了含咖啡因饮品(咖啡因含量等于两杯咖啡)的研究对象的眼动速度明显回升,上升了11%左右。虽然具体的机制仍不清楚,但研究者认为这可能和咖啡因的兴奋作用有关。

跑步对视力的长期效益更明显

在滑铁卢视觉科学学院研究者看来,运动后出现眼动速度下降的原因或许是因为神经系统的中枢疲劳,导致无法有效地协调肌肉运动。

然而,在这项研究中,并没有能证明耐力运动会对眼睛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根据此前的研究,从长期上看,运动,特别是跑步,对于视力的确有积极作用。

2009年,学者保罗·威廉姆斯就在《运动医学和科学》杂志上发表过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调查了32000名跑者和14000名健步走锻炼者,结果显示,在接下来长达6年的时间中,那些经常参与锻炼的人有更小的概率换上白内障这一眼部疾病。并且在运动上消耗的能量越多,患病的风险就会越小。与每周跑步少于16公里的人相比,每周跑步64公里或更多的人们患白内障的风险可降低35%左右。

此外,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者还进行过一项动物研究。他们让一组小鼠每天在跑步器械上运动一小时左右,另一组则保持静止。结果在研究结束时,那些保持静止的小鼠中,有高达约75%的视网膜感光神经元出现了衰退。虽然人的生理机制有所不同,但这项研究也揭示了运动和视力之间存在相关性。

跑步中视力模糊怎么办?

目前看来,跑步对于视力的影响还是利大于弊。不过,如果在跑步过程中经常出现视力模糊的情况,那你就需要当心了。

特别是在马拉松等长距离耐力跑过程中,一些跑友会自觉有视力模糊的情况。一般来说,这是由身体血压变化造成的短暂效应,可以逐渐恢复,不需要特别担心。但是如果长期经常性地出现类似症状,就需要去看看专业医师,注意是否存在眼部病变的可能。

例如视网膜脱落这一病症,就会出现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等症状。而据《英国眼科学杂志》称,中心性视网膜病变也可能引起视力下降和视线模糊。(来源: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