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刷朋友圈要有度 别等弄出“跑步膝”才后悔

新浪跑步

关注

今年春节后,决心减肥修身的市民王先生一直坚持跑步,每天一跑就两个多小时。为了监督自己以及“晒”下减肥成果,王先生还通过运动手环在微信朋友圈上 “刷数据”。不过两个月下来,近期王先生双膝关节开始出现疼痛,到市中医院骨科一检查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患上了“跑步膝”。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正规治疗,王先生的病症得到了缓解。

据市中医院关节科主治医师胡栢均介绍,很多市民并不知道不正确的跑步姿势和过度的运动强度会对膝盖造成损伤。市中医院关节科门诊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王先生这样因锻炼不当而引起关节损伤的患者。由于膝关节是人体内最复杂的关节,跑步时膝关节除了要承担人体的体重,还要缓冲来自地面的冲击力,因此过度跑步所引起的膝关节损伤多为慢性过度使用损伤,也俗称“跑步膝”。

胡栢均建议,一般业余运动爱好者的跑步速度不宜太快,大概6至7公里/小时的速度是较合理的。运动时间方面,每次跑步的时刻最佳安排在30至60分钟,跑步期间可以通过改变双臂的摆动幅度和步幅大小来改变节奏,建议每周跑步三次就基本可以了。如果在跑步后出现膝关节酸痛不适,建议暂时休息一段时间,直到膝关节完全不痛才再次跑步,否则膝关节会进一步演变为“跑步膝”。如果休息后膝关节疼痛仍不能缓解,市民应及时就医。(中山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