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运动脱水恐损害健康 四点情况跑者需引起警觉

新浪跑步

关注

夏季跑步训练的过程中,脱水是最容易出现,也是最被跑者注意的问题。很多人都担心自己脱水,在跑步过程中大量补水,最终却会导致低钠血症等其他问题。

科罗拉多州德尔德运动医学中心的皮克斯教授表示,运动过程中的轻微脱水不会造成过大的影响,特别是气温较高的情况下,人体汗液分泌增多,轻微脱水很正常。但如果长期中度脱水或严重脱水可能会损害你的健康,尤其是损伤肾功能。以下几点迹象,就证明跑者可能严重脱水。

1、心跳加快

心跳速率与运动强度有关,如果天气炎热,心率也会加快。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心率比正常值高出15-20下,就要小心有可能是血容量减少(又称脱水)导致的。

2、头晕

如果你站起身来,发现突然头晕,有可能是体位性低血压,这是因为血流到达头部的速度不够快,主要原因还是血容量减少,这也是开始脱水的迹象。

3、皮肤松弛

专业术语是“皮肤弹性下降”,特别是手背皮肤松弛的话,更是脱水的典型症状。跑者可以捏住自己的皮肤2-3秒,然后放开手。如果恢复缓慢,那就要小心。

4、排尿有异味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尿量减少,而且尿液有刺鼻的异味,这就证明你已经开始脱水了,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立即补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