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没时间不再是借口! 教你最高效的10分钟锻炼技能

新浪跑步

关注

跑步训练真的是越长时间越好吗?一个由加拿大牵头的研究发现,锻炼10分钟,其中包括一个短短60秒的冲刺训练,带来的健身收益有可能超过50分钟持续的适度锻炼。

汉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很多人都以“缺乏时间”为借口来影响训练,他们也萌生了研究一下训练时间长短与训练效果之间的关系的念头。根据发表在《PLOS One》上的研究成果,一分钟的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所产生的效果,接近于适度运动45分钟。

“这是一个很省时的锻炼战略。”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运动机能学教授马丁说,他也是这篇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简短的爆发性运动时很有效的。”

HIIT运动的特点是短时间的剧烈运动,常用形式是短跑+休息。这个运动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时间通常不超过1-2分钟。

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7名久坐的男士进行了调查,受试者备份如HIIT组、中等强度运动组和不锻炼对照组,两个锻炼组在12周时间内,每周三次进行锻炼。HIIT组的受试者全力以赴跑20秒然后休息2分钟,循环往复三次,每次训练只持续10分钟。中等强度组适度努力,同样的热身和休息,连续45分钟,总训练时间50分钟。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心肺功能和胰岛素水平进行了检测,在研究期结束时,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身体水准基本相同的前提下,两组人员通过健身获得的效益基本相同。

“很多人以没有时间为借口不好好锻炼。”马丁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短时间训练也很有效果。”

除了跑步之外,骑自行车也很适用于HIIT的训练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