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GPS运动手表里隐藏的一些小秘密

新浪综合

关注

很多跑者在跑了一段时间后都会配一块GPS跑表,但是除了跑表的显示内容,设置,同步数据等基本使用外。对其他情况并不算特别了解。究竟如何才能解决搜不到星,丢星,速度不准的问题呢?

在解释一些问题之前,先简单了解一下GPS跑表的工作原理。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统

我们的地球上空漂浮着很多不同功能,不同轨道的卫星,其中有一部分会发射信号。跑表中内置的GPS芯片接收这些信号。由于卫星行驶的轨道固定,因此可以通过接收到的信号来判断所处的位置。这有点类似于收音机接收广播的概念。

手表在接收卫星信号之后,通过至少3颗卫星的信号可以计算出跑表所处的位置。所有原始数据只是基于卫星信号计算出的每个时刻所处的位置。剩下的关于速度,里程等数据都是基于原始数据进行的计算。

由于头顶的GPS卫星并非同步卫星,所以每过几天都会换一批,因此每次打开GPS手表都有一个搜星的过程。除了与卫星建立信号收集的连接外还要更新一下现在头顶卫星的轨道和数据。有时受到天气,建筑等影响这个过程有时候比较漫长。

不过每块跑表都有一定的存储空间,可以存储的卫星数据量不同,有些跑表可以存储15天内容,有的则要短一些。也就是说在接受一次卫星数据后,15天内如果再次使用就无需再次同步数据。有些跑表存储内容较少,如果几天不跑就需要再次同步数据造成搜星时间比较长。

目前各品牌的GPS手表都提供了通过互联网下载卫星数据的方式。也就是将手表数据上传电脑时也同步下载了最新的卫星分布情况。当使用时就不用从卫星下载相关数据了,而且避免了跑表满天空的盲目搜素卫星,可以大大提高搜星速度。

所以定期与联网的电脑或者手机同步数据是可以提高搜星速度的。

跑着跑着就丢星是怎么回事儿?

3颗卫星可以确定位置,但是也会因为地理和气候原因发生变化时某颗卫星的信号就搜不到了。比如经过大楼,或者天空的云层变化都会导致卫星信号受到干扰。

因此有些品牌的跑表为了保证稳定性会在跑表搜到4,5颗卫星信号时才提示GPS准备好了,这样可以保证1,2颗卫星信号受到干扰时,依然能够正常工作。而有些品牌为了让跑者快速搜星完毕,开始跑步,在有3颗卫星的状态下也提示可以开跑了。

这种情况一般由2种原因造成的:

1。很多跑表都在内部设置了3D加速仪,这个传感器能够通过摆臂的速度和幅度估算跑步的速度。当暂时卫星信号失联了,跑表通过这个传感器的数据来进行估算。但这个估算往往存在较大误差。当卫星信号失联靠速度传感器在测算速度和里程时数据就不准了。

2。 GPS跑表每隔一段时间(1秒,5秒或更长时间)记录一次卫星数据。然后计算出配速,这个计算是基于过往数据。但是没办法判断一些情况,比如说转弯,比如说突然的加速或者降速。对于变速跑或者起跑阶段的速度,跑表往往测量的即时配速并不是非常精确。

当然这也与各个跑表品牌对速度的算法有一定关系。有些品牌做的比较好,对速度预测以及对一些变化反馈比较快。而有些品牌的跑表则反馈比较慢。

在隧道里和跑步机上GPS跑表还有用么?

有一定作用。很多GPS跑表都内置了3D加速仪。这个传感器在有GPS信号的时候也在工作,将摆臂频率,幅度等数据记录下来对应跑动的速度和里程。在没有GPS信号的时候,比如隧道或跑步机上,则通过摆臂的情况反推速度和里程的情况。

对一些速度稳定,节奏感好的选手来说这个里程和速度非常有参考意义。比如香港马拉松,大量穿过隧道,很多节奏感好的跑者在隧道里靠手表的估算数据得到的里程一般相差很少。而有些忽快忽慢配速不稳定的跑者的数据则相差较大。

(爱燃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