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曝企业内部运动会设半程马拉松 一员工参加时猝死

新浪综合

关注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近年来,随着多渠道、全社会的推广,马拉松赛事已火遍各大城市。据一名跑友介绍,仅在9月23、24日周末两天,国内便有大大小小近40场全程或半程马拉松赛事。然而赛事保障机制不健全,参赛选手遴选制度缺位等问题,让马拉松频频上演夺命悲剧。

据国内某知名券商内部员工透露,9月24日,该券商举办的内部员工运动会上,一名员工参加半程马拉松时猝死。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该券商有关负责人,对方未给出正面回应。

马拉松猝死非个案

去年底,一位替跑选手在厦门半程马拉松赛事接近终点位置倒下,抢救无效后身亡。今年初,该选手妻子把被替跑者和赛事举办方一并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赔偿各类损失共计123万元。

该起诉讼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9月21日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驳回原告赔偿请求。不过,据在场媒体报道,原告当场表示不服判决结果,将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

厦门马拉松替跑猝死案,是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危及到参赛者生命的一个缩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全年,国内约发生5起马拉松猝死事件。

去年4月17日,北京国际长跑节,一名选手途中发生猝死症状,经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去年5月28日,江西德兴铜矿马拉松一名参赛者猝死;去年7月30日,深圳湾7公里顺丰城市酷跑,三名参赛者因不同程度中暑晕倒被送往医院,一名严重者被送往ICU进行监护;去年10月份,南京马拉松,一位选手带病挑战全马,在30多公里处他因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意识模糊被送往医院,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去年12月,厦门半程马拉松,两位参赛者猝死。

最知名的应该算是去年清远马拉松。赛后统计数据显示,2万人参赛,其中接受救治总人数为12208人次,肌肉痉挛9838人,扭伤1743人,擦伤194人,晕倒20人,腹痛107人,虚脱等306人。

今年,同样的悲剧仍在继续。5月29日,宁夏银川马拉松半程赛中,一位参赛者倒在临近终点处,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赛事数量实现N级跳

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风行,酷跑、脱光跑、夜光跑等诸多跑步项目也是层出不穷,而作为铁人三项之一的马拉松更是为专业跑友所青睐。

对于各大赛事承办城市而言,在推广城市知名度之外,马拉松已被看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吸金利器。而这一点,间接导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密度惊人。

今年初,人民网发布了《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国举办了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约328场,参赛人数达到279万人次;其中,举办马拉松赛事前四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34场、江苏33场、山东和广东均为20场。

《报告》透露,上海、北京、厦门、大连、广州等地已经形成了“马拉松旅游经济”,衍生出了种类繁多的马拉松旅行产品,或许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了国内马拉松赛事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猝死、替跑、信息错误、保障机制不健全等。

而光明日报在近期的一篇报道中也指出,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再到2016年超过200场,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实现N级跳,但遗憾的是,一些赛事的组织和管理水平与公众的期待尚有差距。

2017年,火爆的马拉松赛事依然没有降温。据一名跑友介绍,仅在刚刚过去的9月23、24日周末两天,国内便有大大小小近40场全程或半程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应该理性降温

马拉松赛事的蓬勃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

7月13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的通知。通知对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作了规定。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要积极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方式,调动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服务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扶持、标准引领、平台支撑和金融服务等手段,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扩大马拉松、自行车等赛事活动的供给。

不过面对频频上演的猝死事件,也有不少观点指出,理性跑马才能健康生活。

人民网在一篇报道中指出,目前参加马拉松大众选手普遍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跑者内心的消费目标各有不同,许多人需要的只是“我跑步,我时尚”刷存在感效果,并非真正想要实现“我跑步,我健康”的锻炼效果,更缺乏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自觉;二是部分人缺乏从事马拉松运动的基本身体素质和技能,其身体机能使得他们不可能完成马拉松赛事,甚至在比赛过程中猝死,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此外,马拉松赛事的主办方也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马拉松赛事被很多城市当作推广的名片之一,过度重视其背后的经济价值,让主办方淡化了马拉松运动本身的适配性宣传。其次,赛事安排、保障机制和甄选机制等水平未跟上国内马拉松赛事疯涨的速度,因此也使得选手猝死、替跑、伪造号码布等事件成为高频新闻。

光明日报评论指出,现阶段,马拉松运动也要正视成长的烦恼和焦虑。组织者也好,参与者也罢,都应该循门径而入、按规矩办事,这样的奔跑才会有更多幸福感。

(中国经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