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港媒:马拉松越发狂热 菜鸟们胡乱跟风

新浪综合

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9月23日文章,原题:随着未登记跑步者用假号码布参赛,北京马拉松正成为其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随着中国中产愈加热衷长跑,赛事组织者已远远无法满足他们的参赛需求。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北京马拉松组委会正调查一些未登记的参赛者利用假号码布参加近来的赛事。社交媒体爆出3个套用同一号码的参赛者合影。中国其他长跑赛事也面临同样问题。长跑爱好者胡顺(音)说,这并非孤立事件。今年北马允许3万人参赛,却有近10万人报名。2011年以来,胡已在中国参加15次半程和21次全程马拉松比赛,他还鼓动多名亲友参加。胡表示,越来越强烈的健身意识令他们把长跑当成日常锻炼方式,“这也是为应对城市生活与日俱增的压力。”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内地约有40万人次参加包括迷你、半程和全程在内的所有马拉松赛事,去年该数字增至7倍,达到近280万人次。同时,此类赛事数量从22个增至328个。

专家说,政府曾为马拉松热推波助澜。为了跑马拉松,人们需要购买可能高达数千元的装备,有时还要为参赛而旅行,这意味着为住宿、交通花不少钱。许多地方政府迫切地举行此类比赛,因为这也是宣传自己的良机。

但并非所有参赛者都能抵达终点线。报告显示,去年有50万人次并未完成比赛。许多人只是一味地跟风,其实并未养成长跑习惯。越来越多人参赛也意味着跑者千差万别,其中有些是彻头彻尾的菜鸟。大多数参赛者只是近来才开始跑,因此体力差别很大。缺乏训练不仅增加受伤风险,甚至会致命。广东清远去年举行的马拉松赛中,2万名参赛选手中有1.2万人因受伤而接受治疗……然而,这股热潮仍在继续。

尽管各种问题与狂热相伴而至,但中国马拉松赛事已改善颇多。胡顺说:“我注意到赛事提供的移动式厕所数量明显增加……所有组织者已提供更多急救设施。”(作者左茂红,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