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柏林马拉松基普乔格逆转夺冠 黑马创首秀世界纪录

新浪跑步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4日下午3点15分,第44届柏林马拉松鸣枪起跑。由于雨天影响,男子成绩没能如想象般打破纪录。经过2个多小时的争夺,男女冠军都被肯尼亚选手包揽:2013年柏马冠军、里约奥运会冠军埃鲁德-基普乔格在40km后超越对手并以2小时3分32秒获得男子冠军,基普桑在30km时退赛,而获得第2名的阿多拉跑出2小时03分46秒,创造了马拉松首秀的世界纪录;女子方面,名将格拉迪斯-切罗诺以2小时20分21秒获得冠军。

柏林马拉松素来以快而闻名,平坦的赛道、适宜的天气、良好的组织和热情的观众都是创造好成绩的有利条件。本届比赛,除现世界纪录保持者丹尼斯-基梅托之外,世界第二好成绩、卫冕冠军凯内尼萨-贝克勒,世界第三好成绩、里约奥运会冠军埃鲁德-基普乔格以及并列世界第四好成绩、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威尔逊-基普桑都出现在了勃兰登堡门的起点处。由于赛前官方预计天气条件会很不错,所以,人们都希望“三巨头”能破纪录、甚至“破二”。另外,尽管这里不是女子马拉松最快的跑道,但本届比赛,女选手也希望能跑进220。

然而,天公不作美,往年天气条件很好的柏马,今年却下起了雨。从转播镜头中可以看出,出发时,整个起点都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而且场边观众也有打着伞和穿着雨衣的。不过,11-17℃的气温对跑者来说还是很适宜的,只是路面的湿滑和空气湿度会让跑者不太舒服。

随着一声枪响,4万多名跑者开始有序地从起点蜂拥而出。男子方面,由4名配速员和5名跑者组成的第一集团一上来就开始领跑。5km计时为14分28秒,比世界纪录分段计时快了6秒,除三巨头外,文森特-基普罗托和古耶-阿多拉也与他们并肩而行。此时看来,世界纪录很有希望。

然而6km后,天上再次开始下小雨,随后,跑者们的成绩也稍微有些回落。10km计时29分04秒,比世界纪录分段计时快了4秒,5名跑者依旧并肩,配速员减少了1个。12km处计时34分57秒,已经与世界纪录持平;15km计时43分44秒,在14km时比世界纪录分段慢了5秒。

20km计时58分18秒,比世界纪录慢2秒,半程计时1小时1分29秒,基本与世界纪录持平,此时配速员又少了1个,第一集团只剩下7个人。不过很快,在22km处,贝克勒开始稍稍有点儿掉队了。

25km计时1小时12分50秒,继续与世界纪录持平。此时,60号配速员继续为前四名选手领跑,而61号配速员降速到贝克勒身边,去为他领跑。领跑集团此时只剩下5个人。

30km计时为1小时27分24秒,继续与世界纪录持平。与此同时,令人意外的现象发生了:2013年柏马冠军基普桑在喝完水后,不知何故,通过30km门时直接停下来选择了退赛,而最后一名配速员也退出了,而基普罗托也已落后9秒。至此,领跑集团就剩下了最后2人。年轻的阿多拉始终在基普乔格的右后方紧紧跟随着。

35km计时1小时42分04秒,落后世界纪录6秒。要想打破世界纪录需要加速了。不过,此后,“意外”情况再次发生:36km处,阿多拉用一轮进攻开始领跑,而原本挨在一起的两人选择了两条不同的切线。

虽然两名选手之间的差距曾一度拉大,但在40km时,基普乔格还是追上并实现了反超,这里的计时是1小时57分08秒,而此前已经落后世界纪录19秒的他们似乎已经无法突破了。此后,尽管两人都在奋力冲刺,但经验更丰富的基普乔格还是将差距越拉越大。最终,2015年的柏马冠军以2小时3分34秒获得冠军,阿多拉落后13秒摘得第二。身后第三名的争夺有些激烈,三名选手几乎是并肩冲过勃兰登堡门,最终阿莱克斯-米尔内以2小时6分11秒获得第三,菲利克斯-坎迪和基普罗托分别落后他2秒和4秒获得第四和第五名。

女子方面,同样从一开始就组成了多人的领跑集团。但由于有男跑者夹杂期间,因此配速情况不错。5km计时16分40秒,阿亚贝、切罗诺、贝里索、鲁蒂-阿加、托勒萨和托拉排在前六名。10km计时33分12秒,6名选手依旧聚在一起,托拉稍有落后。

15km处计时49分33秒,此时托勒萨和托拉已经掉队,领跑集团还剩4名选手。20km计时1小时6分05秒,半程计时1小时9分40秒,25km计时1小时22分26秒,这一段还是4名选手一起领跑。而30km处计时1小时38分58秒,领跑集团只剩下阿加、阿亚贝和切罗诺三人。在随后的比赛中,切罗诺异军突起,摆脱后独自领跑,最终她以2小时20分21秒获得冠军,而夺冠后,她也完全体力透支,医护人员的手推担架也上前查看。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