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圣地”大学城内环禁止跑步?交警回应

新浪跑步

关注

最近,一则关于“大学城内环禁止跑步”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不少夜跑的市民发现,在大学城内环路的重要路口都有交警执勤,一旦被发现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就会当场进行罚款。此外,市民在大学城马路骑车时常险象环生。他们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在下坡路段双手不扶车把,如此“杂耍”行为,着实让人担忧。记者走访发现,大学城内环路部分区域竖立着“禁止跑步”等交通安全警示牌,大学城中环的道路上还新设置反光条以指引跑友与骑行者。番禺交警第八中队警官表示,在内环的马路不允许跑步与骑车,近期交警正对该类情况进行巡查。

现状:内环成为夜跑“圣地”

说起大学城,很多跑友都有在此跑步的经历和美好记忆。为何大学城内环会成为“跑步圣地”呢?据记者了解,早些年,大学城还未建起楼盘,内环上很少有车辆开过且环境舒适,成了不少跑友的“打卡”之地。

家住大学城的蒋女士是多年的夜跑爱好者,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她都在内环夜跑。“大学城分为三环,外环、中环、内环。外环人烟稀少比较危险,中环车辆较多也不安全,而内环相对车少且靠近生活区,所以是最好的跑步选择。”据蒋女士介绍,尽管内环修有人行道,但是跑友更多会选择在机动车道跑步。“内环的人行道照明很差,路旁的树枝大部分遮住了路灯,没人修剪,夜间路灯很难照到人行道。加上人行道日久失修,部分路面不平整,夜跑时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扭到脚,有时踩到蛇都不知道。”对于跑上马路,她表示内环平时车辆非常少,偶尔出现一两台,如果人车相会,只要相互礼让下就好了。

同时记者也看到,内环路部分路段的人行道砖确实有松动损坏现象,导致路面凹凸不平,且两旁树枝高大浓密,路灯光线被挡,照明不足。对此,记者采访了大学城管委会,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路灯和道砖修护需向相关部门请示,为安全考虑,建议大学城的学生选择在校园操场和外环绿道跑步运动。

赞成:内环“人气旺” 多人夜跑更安全

有学生表示,在内环马路上跑步是“迫不得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杨说,“晚上内环的人行道黑咕隆咚,路灯都被路旁的树枝挡住,在上面行走都看不清路,有的路段道砖坑坑洼洼,怎么跑步?而且,部分道路旁边的草丛很密,女生一个人走很危险。”

家住大学城的郑女士表示,去内环跑是有道理的,因为内环靠近生活圈,容易聚集志同道合的跑友一起锻炼。除了气氛好之外,也会比在外环形单只影地跑步更加安全。“内环跑一圈也就3公里左右,距离刚刚好,我住在内环附近,难道还不让我在内环跑步吗?”

反对:跑者缺乏安全意识 存在交通隐患

在贝岗村居住的张先生表示,“我在大学城读书,毕业后也住在大学城。在自己有了车之后才发现,晚上跑内环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有的学生一起组团跑,几乎占了一条半车道,还戴着耳机,晚上灯光暗,也没穿反光服。司机开车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会撞到。”

市民小伊家住大学城地铁站附近,她告诉记者,平时她都会去外环的绿道以及华工的操场跑步。“在内环跑步现象我见得多了,他们占了半条马路,和跑马拉松赛一样。”据郑女士透露,平日跑步以学生居多,大约占了80%左右。

警方:“山东暴走团”事件推动执法加强

据番禺公安侯警官回应,大学城内环禁跑并不新鲜。“其实广州市一直都在整治这些安全隐患。”他表示,大学城内环是不允许自行车以及行人上机动车道的,只允许自行车靠最右侧的自行车道行驶。

而对于近期网络热议的“大学城内环禁跑”,侯警官说,“其实大学城对于五类车以及其他的交通违规行为都有禁止,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每年9月,番禺交警以及小谷围派出所都会进入各个校园进行交通安全演讲,可能宣传之后才有人注意到禁跑的规定。”

记者还采访了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番禺大队八中队,据八中队的交警解释,长期以来大学城内环、外环路行人及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定闯红灯、上机动车道夜跑骑行违法行为比较突出,中队近年来一直进行宣传和定点劝导,但效果并不理想。近期,受“山东临沂暴走团遇车祸一死两伤”事件影响,番禺区交警支队要求各辖区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违反规定的予以处罚,预防事故发生。而大学城是番禺区重点整治区域,故近期力度逐步加大。

该名交警表示,交警中队已提前在内环路各重要路口节点竖立警示及提示牌,提醒行人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并利用“大学城周sir”微信、微博进行宣传教育。

法规:违反交通安全条例将处警告或罚款

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章第五十五条规定,行人、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十元罚款。

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二十元罚款;但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五十元罚款。其中第九条是,在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未按照规定车道行驶的。因此,交警部门对在内环马路上骑车、跑步的同学采取罚款措施也是有法可依的。

专家:可在内环或周围设置路肩供市民跑步

广东省人大代表陆翠芬表示,对于大学城内环禁止市民跑步与骑行,其实可以选择一个折中的方式。“作为年轻群体,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多运动。然而,也不太好硬性规定他们去哪里跑步。”

她认为,既然市民有诉求,习惯在大学城夜跑,那么是否可以在内环设置路肩等方便市民跑步?“在内环马路上跑步固然不对,因为会造成交通安全隐患,但能否顺应市民要求,为他们在内环或者周边提供一些安全的跑步环境呢?”

(信息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