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全图解:跑步七大损伤原因及预防方法

新浪综合

关注

跑步损伤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且相当棘手的问题,很多跑者也因为一直饱受这种伤病的困扰而无法痛快地跑步。

今天,有必要和分享有关跑步七大损伤原因及预防方法,献给所有爱跑步的人!

最易受伤的四大跑步者

跑步初学者:在还没掌握跑步的基本知识之前就迫切开跑。

跑步激进者:在身体还未适应跑步节奏之前就盲目的增加跑量、增大跑步速度。

有受伤史者:忽视自己的伤史,不加以注意并进行高负荷的剧烈运动。

骨密度低者:没有针对自己的低骨密度进行系统性的训练和计划,按照常人的跑法进行跑步。

理想状态 VS 现实情况

理想:跑步的每公里、每一步都无损:无疼痛,无阵痛,没有前日训练后的余痛。

现实:大多数人经常会遇到那么点不适——脚痛,韧带拉伤,膝伤。虽然不至于到卧床休息的地步,但确实够讨厌的,让人没法完全享受跑步的乐趣和畅快。

一不小心,某个小疼小病就变成了跑步膝、跟腱炎、应力骨折……然后就只能停!跑!跑步常见的损伤有7种,而作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跑者,你应该要熟识这几种伤病的症状和处置办法。或许你都已经出现了征兆而不自知呢?

跑步膝

跑步膝是髌骨(膝盖)下面的软骨出现问题所致,当你屈伸膝盖时,髌骨的移动要跟身体移动的方向相协调,如果出现了不协调,就可能产生非正常的压力。

跟腱炎

跟腱是由连接小腿后方肌群与跟骨的带状肌腱纤维组成,张力通过肌肉收缩传递到跟腱。当跟腱在短时间内承受的压力过大时,可能会发生劳损、细微挫伤或撕裂,进而出现无菌性炎症。

腘绳肌

足底筋膜炎

外胫夹

髂胫束综合症

髂胫束位于大腿外侧,从臀部延伸到膝盖。在跑步时,你膝关节弯曲、伸展,将使髂胫束和大腿骨摩擦。若增加里程太快,特别是下坡跑时,就可能拉伤。

应力性骨折

应力性骨折和滑倒或跌倒的急性骨折不同,应力性骨折是骨头受到不断冲击劳损的结果。

(中国田径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