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开箱 | SUUNTO Spartan Trainer 入门跑者的新选择

新浪综合

关注

在今年SUUNTO推出旗下首个光电心率手表之后,SUUNTO仍在继续扩大它们的Spartan系列产品线,从Ultra到Sport再到如今的Trainer,Spartan系列已经逐渐实现目标人群的完全覆盖。

Spartan Ultra所对应的高精尖跑者与Spartan Sport对应的马拉松跑者以及Spartan Trainer所对应的入门跑者,三者之间的重合度极小,如此最大化了Spartan系列的目标范围。因此Spartan Trainer发布的意义重大,现在入门跑者也可以在标榜专业的Spartan系列中,找到一块适合自己使用的运动手表了。

外观设计 

Spartan Trainer像是个集合体,设计风格主要来自于SUUNTO几年前的Ambit 3 Run,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沿用Ambit 3 Run的设计。所以拿到手的第一眼,很难将其与当下的Spartan系列设计联系到一起。

但是Spartan Trainer的设计与其内置的Spartan操作系统看起来却是十分协调,不知道甩了过去Ambit系列操作界面几条街。 

可能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运动手表黑又粗的形象,所以一旦有小清新款推出时,总是不能自拔,我们拿到的这块Spartan Trainer正是如此。圆形表盘搭配正面金属螺丝,左右两侧五颗抛光塑料按键与可爱的海洋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Spartan Trainer的表盘尺寸为46 x 46mm,重量只有56克,但厚度却有15.7 mm。戴在手腕纤细的妹子手上仍然会有一丢丢的偏厚,相比而言,男生戴上倒是没有那么大的反差。当然除了这款适合妹子佩戴的海洋绿之外,Spartan Trainer还配备了黑色、白金以及黑银三种配色。

Spartan Trainer的手感不错,摸起来总有种软软的感觉,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材质选择。表壳和表圈采用的都是玻璃纤维增强聚酰胺材料,表盘使用的则是聚酰胺,表带用的是有机硅材料。 

当然我们也别忘了Spartan Trainer背后搭载了一块有Valencell提供技术支持的光电心率传感器,是的,一个长方形的存在。

硬件配置 

Spartan Trainer的硬件配置相比Ultra和Sport相对简单,但足够入门跑者应对运动的需要。 

Spartan Trainer采用的是矩阵式显示屏,屏幕分辨率为218 x 218,整体显示效果较好,尤其在阳光下Spartan Trainer的显示屏十分清晰,并且支持LED背光。但是受限于它的屏幕分辨率,所以在某些细节下显示屏仍然有较为明显的颗粒感。

这块显示屏的使用也将Spartan Trainer与触摸操作彻底分隔开来,在Spartan系列上第一次使用的触摸操作,在Spartan Trainer上被取消了,或许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机身左右两侧所搭载的五颗按键,承担了所有的交互操作,整体的操作模式与Spartan系列差别不大,具体的会在之后的评测中详细再说。

作为一块入门级的运动手表,Spartan Trainer配置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高度计、运动传感器以及来自Valencell的光电心率传感器,并且支持水下50米防水。

这颗使用了Valencell技术的光电心率传感器与传统的PPG技术光电心率传感器有所不同。传统的PPG传感器都采用两颗发射绿光的LED以及一颗信号接收器。Valencell技术除了上述的元器件之外,还多加了一颗发射橙黄色光源的LED,通过与绿光LED不同的发射频率来测量血液信号。

另外,Valencell在传感器上还搭载一项主动信号修复专利技术,类似于降噪耳机上的主动降噪技术,可以在接受血液信号时主动去除一些可能会对信号强度产生影响的因素,比如皮肤汗水、外界光源等等。

Spartan Trainer内置的充电锂电子电池,在GPS最佳精度状态下可以续航10小时,在精度为好的状态下可以续航14小时,在精度为标准的状态下可以续航25小时。不过这些续航时间都是没有开启光电心率传感器的数据,所以具体的续航表现如何,待评测之后再看。 

内置功能 

就功能而言,Spartan Trainer是简化版本的Ultra和Sport,因此更适合入门跑者的日常训练使用,以及全程马拉松以内的比赛使用。Spartan Trainer预装了80种运动模式,支持常用的跑步、骑行、游泳、健身以及徒步等等运动。

在跑步运动模式下,Spartan Trainer支持配速、距离、心率、路线导航、面包屑视图等等数据显示;在骑行模式下,支持速度、实时速度以及一些平均数据的显示,另外Spartan Trainer可以连接骑行POD之后显示更多的数据;在游泳模式下,则内置了速度、距离、支持SWOLF、泳池长度以及记录游泳时的心率数据等等。

Spartan Trainer对于游泳时的心率数据记录与Garmin的HRM-Tri心率带的功能相同,可以在游泳时记录心率,游泳结束时可在手表上查看运动时的心率动态,不同的是HRM-Tri是传统的心率带,而Spartan Trainer则是光电心率传感器,这也算是光电心率传感器在游泳运动中的一项重大突破。

另外,Spartan Trainer除了运动模式之外,与其名字相关的训练功能也是其内置功能中相当重要的一环。Spartan Trainer支持设定目标、可在Movescount里下载训练计划。并且同样支持在手表端执行间歇训练,以及支持训练期间的指导功能。在Spartan Trainer执行训练功能之后,可以在手表上查看训练的细节,支持长期的训练概述等等。

当然,除了这些运动功能之外,Spartan Trainer同样具备了一些智能功能。比如天气显示,消息通知,电话通知,7x24小时的活动监控,每日静息心率监测,以及睡眠监测等等。

总体而言,Spartan Trainer就是一个为了初入门的跑步新手准备的运动手表。

总结 

尽管Spartan Trainer的定位较为初级,但是它的配置和功能却丝毫不逊于当下的其他运动手表。

出色的外形设计,虽然和上一代产品较为相似,但至少现在的Spartan Trainer在外观上给了我们一种购买的愿望。运动功能和智能功能的加持,尤其是训练功能和游泳模式下可记录光电心率的功能,让Spartan Trainer相比于其他运动手表有了差异化的体现。

Spartan Trainer在实际使用的表现如何,接下来我们将进入Spartan Trainer的评测程序,如果你对Spartan Trainer有好奇的疑问,可以在评论中告知我们。

PS:目前Spartan Trainer已经在天猫和京东今日开启预售。(爱燃烧)

加载中...